里斯本、雅加达出租车司机的共同天敌:Uber

Taxi from Lisbon, Portugal. Photo: Manuel Correia (cc)

葡萄牙里斯本的出租车。图/Manuel Correia

(同时感谢Juliana Harsianti 对本篇的贡献。)

作为平台,Uber无疑为许多国家提供了小客车搭乘的新选择,却也同时惹怒原来的出租车司机与其他大众运输营运者,认为Uber威胁到他们的地位。这些业者 坚信Uber重挫了当地经济,进而在世界各地组织示威抗议。最近,这些抗议者在葡萄牙与印度尼西亚发动了对抗Uber的示威游行。

葡萄牙三大城市的示威活动

葡萄牙大三城市─法鲁、里斯本、波多的出租车司机集结起来对抗Uber。上千名出租车司机走上街头,表达他们对Uber公司营运的担忧。

约3500名出租车司机聚于法鲁、里斯本、波多,示威抗议Uber。

让司机们最忿忿不平的地方在于,Uber并没有在葡萄牙取得载客的营运执照,却持续提供大众载客服务。在这些本地司机流失客源的同时,也觉得自己被这套认证制度给愚弄,决定发起一场示威游行。

然而,这场示威运动却以失焦的形式登上国际媒体受瞩目。在混乱中,出租车司机与一名摄影记者发生暴力冲突,导致该名记者遭愤怒的司机殴至送医,因而使媒体大肆报导。此次游行的策划者表示,对该名记者发生的意外深感抱歉。

到最后,这些示威者反而让Uber更加受到大众欢迎:Uber的应用程序成为葡萄牙国内下载次数最多的应用程序。

本次示威游行的结果(Uber的应用程序在该日为葡萄牙境内下载量最高)

这场游行让更多葡萄牙人民想要了解Uber进一步的信息,并付诸实行:

我认为@Uber_Lisboa值得合法化。出租车司机提醒了我对照组的存在,我现在很想试一试!

在这一场大型游行前,Uber遭里斯本法院判决禁止在葡萄牙营运。然而,Uber公司的官网却仍持续营运。

人民发起在线联署,要求允许Uber在葡萄牙营运,来响应禁止服务的法院判决。

在出租车司法示威游行的前三天,葡萄牙政府寻求欧盟以及欧盟议会的协助来管制Uber公司。葡萄牙官方最想解决的争议,便是「Uber究竟是在线服务运输平台还是载客营运公司?」

同一时间,旅客受到的冲击最大。由于葡萄牙出租车司机四处巡逻机场附近,并赶走Uber的车,因此在里斯本机场叫车成了件危险的事。

这部影片直击一群出租车司机阻止Uber载走游客的场面:


 

印度尼西亚的示威活动

 

Taxi in Jakarta. Photo: Celica21gtfour (CC BY-SA 3.0)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的出租车。图/Celica21gtfour

印度尼西亚的部分城市也看得到示威者抗议Uber。就像在葡萄牙发生的那样,印度尼西亚万隆、雅加达的的出租车司机认为Uber影响了他们的生计。

然而,由于民众注意到正规的出租车收费通常较为高昂,使得Uber在市场大受欢迎。印度尼西亚其中一名Uber乘客表示:「消费者现在有更多的选择,能够得到更多的好处。」

Uber Jakarta map

Uber雅加达地图。图/Uber应用程序

除此之外,由于Uber车辆比较大,坐起来也比较舒服,更能获得乘客喜爱。

Uber在印度尼西亚推出几个月后,万隆、雅加达当地领有出租车营运执照的业者纷纷投诉警局。陈情者主张,Uber之所以能够收比较少的钱,是因为该公司并没有依法缴税给政府。

共有九家出租车公司参与这次的示威游行,并写陈情书给警局。在万隆、雅加达,当地政府认为Uber乃非法提供公众运输载客服务。因此,当地政府、区域警察以及交通局形成一股联合势力,阻止Uber提供出租车服务。雅加达的警员Ipung Purnomo表示

为了保护人民的安全,我们决定禁止Uber在部分城市的营运。这个决定来自禁止私家车提供大众运输服务的法律。

在印度尼西亚及葡萄牙的示威游行中显示,在许多国家,像Uber这样的在线平台,虽然提供了更便宜且方便的载客服务,却仍面临当地出租车司机以及法律限制的挑战。对Uber服务的规范,将直接影响当地的市场及居民。

校對:YK Chen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