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国少年受警方审问后自杀 民众质疑调查程序不当

Tribute from Benjamin Lim's friends were placed on his bed. Photo from The Online Citizen

床上放的是Benjamin Lim的朋友送来的小卡。图片来源:The Online Citizen

新加坡一名14岁的学生因涉嫌性骚扰被警察质问,在几小时之后,他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这件事引发大众对执法程序的讨论,该程序竟然允许未成年人在没有家长、监护人或成年辅导员的陪同下接受警察审问。

2016年1月26日,林姓少年(Benjamin Lim)被五名便衣警察从学校带到警察局「面谈」。这名少年被指控在附近一栋住宅里性骚扰一名11岁少女。在长达三小时的审问过程中,林姓少年没有家长的陪伴。警方表示,即便他事后向他母亲说自己是清白的,他当时已经坦承了罪行。在返家后,林姓少年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林姓少年的家人质疑是否有必要派出五位警察来处理一件涉及未成年人的案子。他们也相信自己的孩子在警局受审问的过程中,经历了极大的精神伤害。

林姓少年的死让许多人呼吁检验警方执法程序,并以适当的方式处理儿童及其他弱势族群案件。警方接受民众的要求,并发布声明表示他们会照办:

警方一直被问到是否应该要检视自己的程序,在青少年受审问时让合适的成年人也在场。警方会检讨并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林姓少年的父亲认为现在才检讨实在为时已晚:

做为Benjamin的父亲,我认为检讨是必要的,但实在为时已晚。检讨是必要的,因为我们祈祷我儿子在警方那里所受到的遭遇不会再发生在其他任何孩子身上。

在媒体报导林姓少年的新闻之后,有些人分享了他们在青少年时如何被警察以同样的方式对待。甚至有个案件是一名患有失智症的老人在没有亲戚的陪同下被抓去问话。

人权团体Community Action认为「要是当时任何涉及审问此案的人有察觉到自己正在调查一名未成年人,林姓少年就不会死了」。该团体也呼吁在审问室里安装摄影机,让审问过程更加公开透明:

我们认为这件事相当荒谬:当公众空间被监视器严密地监视时,审问室却没有安装任何摄影机以便公开审问过程,摄影机在像林姓少年这样的案子就能派上用场。

一份在线联署也提倡同样的要求:

当涉及警察审问时,我们坚信公开透明的重要性,尤其是牵涉到未成年人的时候。为了达到该目标,我们支持在警方审问期间引进影音录像,并敦促国会通过法案,强制规定任何警方审问都得录像。

关注性侵案件的女性行动及研究协会(Association of Women for Action and Research)呼吁警方尊重嫌犯的人权,特别是未成年嫌犯:

如果大众都认为犯罪调查其实极度严苛或可能让人精神受到打击(尤其是针对未成年人的审问),这或许会打消被害人举发的念头。犯罪调查的过程要是能尊重嫌犯的人权对所有人都好。

同时,反对党新加坡民主党质疑政府相关行政单位为何对此事保持缄默:

法律部部长、教育厅厅长以及家庭事务部部长皆对此事闭口不提。有鉴于一位少年因警方和学校一连串的行动而自杀,这些行政长官至少应该要对此发表意见并看看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将来如何预防。

自杀的头号原因是未经治疗的忧郁症。忧郁可以治愈,自杀可以避免。你可以透过不公开的支持专线为有自杀倾向者及有情绪困扰的人取得帮助。请上Befrienders.org寻找你的国家提供的自杀预防专线。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