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兴亚难民遭新加坡拒绝入境

2012年12月5日,40名罗兴亚族难民在海上漂流逾30小时后,由越南籍船只MV Nosco Victory救起。几天后,船只抵达新加坡,但星国政府拒绝难民入境。国内网民与人权团体对此反应强烈。

Maruah提醒政府,必须以人道态度对待苦难民众

在“我们的新加坡对话”活动中,多位阁员均提到价值多么重要,但政府间接主张罗兴亚难民应留在海上漂流,又反映出什么价值?星国民众若受困海上,我们又希望其他船只如何对待他们?

新加坡人民明确希望社会更有人性、更加慈悲,就应该从对待逃离种族屠杀的苦难人民开始。

 

孟加拉邻近缅甸边界的罗兴亚难民营,照片来自auniket,版权属Demotix所有。(2012年10月15日)

新加坡民主党认为短期庇护罗兴亚人难民才是正确的决定:

他们需要粮食与医疗协助,政府不该拒绝,应给予短期庇护,并确保人身安全,之后再遣返这些难民。

新加坡民众很有怜悯心,政府代表人民,不该显得冷酷,只计算物质利益

Bears Roam Free指控政府没有良心

新加坡努力想达到已开发国家水准,此事却令全国羞愧至极,我国政府没有良心,我们无法暂时庇护区区40人吗?“更多难民会来”的论点根本不重要,这种言论背后心态代表,因为不确定能接收更多难民,故宁愿放任40人自生自灭。

Limpeh一一反驳政府拒绝罗兴亚难民的论点

…逃离种族屠杀或战争时,人们别无选择,只想离开原居地,不像经济移民四处挑选适合工作地点,纵然是短期庇护难民,直到第三国愿意接收,也只不过是几星期或几个月,难道这样也算过分吗?

许多人也热烈在Facebook网站上讨论此事:

Eng Patrick:知道有人在乎此事,令我心中充满喜悦的泪水,我觉得新加坡能暂时庇护这些人,直到他们觅得永久住处,很遗憾得知他们遭拒于门外。

Cedric Koh:在母国里,他们是遭迫害的少数族群,我们若不伸出援手,他们所有文化、种族、生活方式都会灭绝,新加坡的作为等于送他们去死。

D-jin Toh:未帮助他们不代表我们姑息任何事,就只是代表我们没帮助对方。全世界难民无数,而我们没有帮助他们,难道就代表我们多年姑息战争、奴隶制、暴力、种族屠杀吗?
最后一点,我不反对帮助他们,但反对让他们入境,给他们粮食与饮水后,就可送往另一国,我觉得这种方式较佳。

Frankie Png:许多国家资源丰沛,都不愿接受难民,新加坡既无资源、也无土地,怎么能够敞开大门,对于人口800万的小岛而言,提供粮食与医药已经很慷慨,此事很难取悦众人,要着重人性还是永续?

Desparatebeep对拒绝难民入境的政治人物很失望

政治人物或许见到我看不到的事物,但我们展现慈悲心的对象似乎大错特错,当西方人被银行赶出家门,决定要控告银行时,我们急着怜悯银行家;当人们急着逃离屠杀,我们认为不值得同情,我不知道这种逻辑从何而来。

新加坡一位Twitter用户对政府决定感到很难过:

@chotemiya3:若星国拒绝载着罗兴亚难民的报导属实,我真的以身为新加坡人为耻。

罗兴亚族一直希望争取缅甸官方认同,但缅甸政府始终拒让罗兴亚居民获得公民权,今年缅甸西部若开族与罗兴亚族爆发冲突,但政府否认罗兴亚族为种族屠杀及宗教迫害被害人。

所幸马来西亚已表态愿意庇护这40位难民。

校对:Cho Hsun Yang

1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