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霾与海燕:回顾2013年度东南亚最致命的天然灾害

A Malay couple wears a face mask while celebrating their wedding day during haze in Muar, in Malaysia’s southern state of Johor bordering Singapore. Photo by Lens Hitam, Copyright @Demotix (6/22/2013)

一对马来新人在他们婚礼当天为因应烟霾戴上口罩。他们婚礼的地点位于马来西亚南部紧邻新加坡的柔佛州。Lens Hitam/摄 Demotix/版权 (6/22/2013)

对于东南亚来说,2013年是一个充满灾害的一年。这一年中发生了漏油事件登革热蔓延、地震、珊瑚礁破坏、公交车连环车祸、下冰雹,同时也有众多城镇遭到洪水大规模破坏。但是本年度中最致命的两个灾害是:横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烟霾问题以及冲击菲律宾中央省份的超级台风海燕。

今年六月,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Sumatra)的一场森林大火造成新加坡以及马来西亚许多地方都弥漫着厚厚的烟霾。虽然森林大火在这一带是时常发生的天然灾害,然而今年所造成的烟霾严重程度比过往加剧许多。这一次的烟霾所影响的范围更大、烟雾更黑、烟层更厚,同时也更难清除。烟霾造成了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的空气污染指标达到历史新高

印度尼西亚总统尤多约诺(Yudhoyono, Susilo Bambang)对于无法有效避免苏门答腊的森林火灾而造成烟霾问题,向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道歉。

而这浓厚的烟霾对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在新加坡的街头上看到许多人戴着口罩,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N5口罩也因为大量的需求而变得难以置信的贵,许多人为了要买到N5口罩必须要排上好几小时的队伍。劳工被建议留在家中休息,都市的交通遭到限制,孩童以及老人也多待在家中。而在马来西亚南部,许多学校都因为烟霾而停止上课。

为了协助市民更清楚烟霾的情况,许多手机应用程序和网页都可以用来了解当下烟霾的情况,也同时可以查询附近的诊所、避难所和可以买到口罩的商店位置。

大部分的媒体报导都正如预期地专注在烟霾对新加坡以及马来西亚都会区所造成的伤害。不幸地,鲜少有报导是关于印度尼西亚市民所面临的困境,许多印度尼西亚的居民都受到了森林大火以及烟霾的冲击。廖内省(Riau)是一个位于印度尼西亚西部的省份,廖内在这一次灾害中被视为受到最大伤害的地区。

除了撰写关于受到烟霾的影响外,许多网民也都指出必须要找出这一次灾害问题的源头,他们同时指出罪魁祸首是棕榈树的种植者。他们希望这些种植者能够对于火烧树林这件事情负起责任,同时也呼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Children preparing a big Christmas lantern in the typhoon-hit city of Tacloban in Leyte. Photo from Facebook of Max Baluyut Santiago

在菲律宾礼智省(Leyte)独鲁万市(Tacloban)的儿童们正在布置一个大型的圣诞装饰。Max Baluyut Santiago/摄

烟霾逐渐消逝后,一连串的天然灾害不断重创菲律宾。十月时,一场强烈的地震摧毁了菲律宾保和省(Bohol)和宿雾省(Cebu)许多的建筑物。几个礼拜后,一个超级台风对于邻近的萨马省(Samar)及礼智省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海燕台风是今年地表最强的台风,也是史上第四大的陆上台风。菲律宾处于亚太平洋的台风带,每年都会受到超过十二个以上的台风所侵害,但是海燕却又是完全不同层级的灾害。海燕是一个杀手级的强烈台风,所带来的风浪宛如海啸一般致命,足以瞬间造成上千人的伤亡。在这个当下,已经有超过六千人伤亡,而且伤亡人数只会不断攀升,由于现在仍然有许多村庄仍在等待救难人员的清理和协助。

受到台风袭击的区域是菲律宾所有省分中最穷的省份之一,以东维萨亚斯(Eastern Visayas)为例,此地区便是全菲律宾第三贫穷的区域。许多幸存者都抱怨救援不够快速,也不能准确将物资送到各个小区。许多尸体就直接被弃置于路边、难民不断乞讨食物,而救援的行动也无法在风灾后的一周内抵达其他较为偏远的岛屿。

在部分区域恢复通讯之后,许多幸存者以及救难人员都连上网,并且描述他们在风灾的过程中需要克服的苦难,也分享他们是怎么在没电、没水、没有房子的情况下生存那么多天。这些分享是那么的感人、那么的震撼人心,又同时是那么的令人心碎、令人难过。

海燕台风过后,许多环境保护人士开始大力呼吁政府要签订更多有效的气候变迁议定书,以避免再有像这样如此强烈的灾害破坏像菲律宾这样的岛国。

同时,菲律宾人也受到全球对台风受灾户蜂涌而至的援助所鼓舞。

2013年已经接近了尾声,在这一年的烟霾及海燕台风中,我们需要从中记取这些发生于东南亚的灾害所带来的惨痛教训。关于霾害,倘若区域组织没有更努力避免苏门答腊发生森林大火,那霾害即有可能在2014年卷土重来。至于菲律宾的情况,重建受灾省份是当务之急,不然在人道处境恶化的情况下只会给台风受灾户带来更多的痛楚。

译者:Sharu Luo

校对:Josephine Liu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