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极左派玛喜努.艾尔-梅斯里重获自由

A Free Mahinour poster. Shared on Twitter by @HaniShukrulla

一张由@HaniShukrallah在推特上分享的海报,庆贺玛喜努重获自由。

在入狱125天以后,埃及左派人士玛喜努.艾尔.梅斯里终于在今天(9月22日)被释放了。

根据玛达.梅瑟(Mada Masr)报导指出,亚历山德拉法院宣布中止对于艾尔.梅斯里须服监六个月的判决。梅斯里和她其他八名伙伴因为违反了埃及极具争议的游行法,在五月时被上诉法院宣判两年徒刑。这项法条规定禁止在国内进行抗争行动。玛喜努在十二月因为在法院外抗议而遭到逮捕,当时法院正在针对两名被指控谋杀卡雷.赛德(Khaled Saeed)(注一)的警察进行审判。赛德被认为是埃及革命的穆罕默德.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注二)

七月时,玛喜努的刑罚被减为六个月,而今天的消息更令人振奋,因为轻罪法庭(Misdemeanors Courth)宣判她无罪。

玛喜努在八月二十五日时发起绝食行动,和她一起的有埃及激进人士、随后在2014年九月十五日被释放的部落客阿拉.阿柏德.法特(Alaa Abd Fattah)以及其他被关的政治犯。

网络上对于玛喜努被释放,许多人都觉得很高兴。

创作丰富的埃及部落客哲诺比雅(Zeinobia)认为在一个好消息不多的国度中,她的释放无疑是「来自今天的好消息」:

斯迈恩.卡莉法(Yasmine Khalifa)也有类似的感受:

但是同为激进派人士的莫娜.赛夫(Mona Seif)了解玛喜努不会为此感到开心,她在推特上说:

玛喜努虽然会被释放,但是她不会太开心,因为那些和她一起被关的人还在牢里,尤其是伊丝拉姆(Islam),她甚至连抗议行动都没加入。强烈要求释放伊丝拉姆、欧玛(Omar)、卢爱(Luay)和娜瑟(Nasser)!

当玛喜努还在牢中时,她获颁2014年卢多维奇.特拉希尔国际人权奖,该奖项是律师们表彰为人权奔走的律师而设立的年度奖项。很巧的是,1985年第一次获得此奖的是南非领袖奈尔森.莽迭拉(Nelson Mondela),当时他也正在服刑。律师加莫.艾德(Gamal Eid)认为释放玛喜努是政府为了改善形象而采取的手段。他在推特上说:

在祝贺玛喜努出狱之余,我认为她会之所以被释放是这个专制政府的政治手段之一,因为她下个月就要获颁国际奖项之故。主要目的是让总统去外国访问前,借机改善(国家)形象。

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赛西(Abdel Fattah El Sisi)准备在今天飞往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

不过这不表示玛喜努不会再跟埃及司法机关扯上关系。她还有拉莫警察局一案在身,在此案中,她和其他12人被指控破坏警局以及打伤警察。

 

注一:卡雷.赛德(Khaled Saeed)是一名埃及青年,他在2010年6月6日被警方逮捕后因不明原因死亡。民众怀疑他是遭到殴打致死,因此在脸书发起「我们都替卡雷『说的』」(We are all Khaled Said)运动,让他的死引起广泛注意,并导致2011年的埃及革命。2011年11月,二名警察因将他殴打致死而判处7年徒刑。2014年3月3日再度审理,这次被判处10年徒刑。

注二:穆罕默德.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是名突尼西亚小贩,一名省级官员在没收他的财产对他百般侮辱,导致他在2011年1月4日自焚而死。他的行为引爆了突尼西亚革命,最终让当了23年总统的宰因.阿比丁.本.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在2011年1月14日下台。

校对:Fen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