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污监测网:来的太少、太迟?

[原文刊登于2013年10月9日。]

本文属于全球之声中国污染问题特别报导

Screen grab from Youku, smog engulfed north China during the October National holiday

来自优酷的图片显示,十一国庆期间,大雾笼罩了整个中国北方。

十一七天长假期间,中国北方的雾霾天气导致北京及周边地区30多条高速公路和部分机场关闭。

为了缓解公众的不满和失望情绪,中国当局在稍早的九月份制订了为期三至五年的空气污染控制计划,监测空气质量。但是,网民对于这种情况却显得更不耐烦:为什么只去监测而不去从根本上解决? 

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表示,全国范围的监测网络将会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建成。该系统负责监测空气污染与人民健康之间的相互关系。第一批监测站点总共43个,都在雾霾重灾区,会在今年开始运作。

但是,人们却对这个监测系统非常不信任。家住北京的Hanlei Qiu Baoyang在新浪微博上提出怀疑,不知道这个监测网络是不是真的能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3-5年只是建立一个监测的。是不是还得10年去控制?对中国只能说呵呵了

同样来自中国北方城市沈阳的沈阳季湘子(音译)也一样怀疑,他写道

真不可思议啊,检测的数值明明都已经爆表了,却还说要等5年建立一个检测网络。请问有关部门是不是还需要10年后才考虑建立一个管理机制、15年后考虑建立一个考核机制,20年后考虑建立一个监管考核机制……,到最后都没有惩罚机制的考虑。

一位来自成都的销售经理YiZhi Xianren喊道: 

我国今年雾霾影响人口约6亿。自杀行为,原由在哪儿?谁该为此负责??能不能及时刹车,根本治理??

大气污染对健康的负面影响早已开始研究。最近,由美国国家科学院公布的研究数据表明,居住在中国北方的人,因为空气污染,平均寿命要减少五年半。据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的副所长徐东群表示,2013年持续的大雾已经影响了17个省6亿多人口,将近中国一半人口。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务院六月份公布了一系列初步方案来对付空污,包括提高燃油质量、缩小高污染工业的范围,以及重视发展可再生能源。该方案与九月份国务院提出的2013到2017「空气污染控制计划」合为一体。这一项目将花费1.7兆人民币(大约2780亿美元),立下目标欲于2017年时北京及其周边PM2.5(对人的肺部极其有害的一种微粒)降低25%。
 

2013年一月份,美驻北京大使馆在推特上宣布PM2.5读数超过500,已经超标。据环保局的数据,PM2.5指数在301到500之间时,人们就应当减少户外活动了。一位纽约时报的记者把指数超过500的危险级别比作机场吸烟区的环境。

十一期间,有更多网民讽刺大雾导致的旅行混乱。拥有5000万微博粉丝的女演员姚晨,在微博上嘲笑道: 

国庆长假期间,北京车辆稀少,市内道路畅通,呛人雾霾依旧。”主要污染源是机动车” 的谣言不攻自破,机动车终于得以沉冤昭雪…

很显然,空气污染和盲目追求GDP增长是分不开的。来自上海的Chai Xiaowei详述了雾霾和中国经济的关系: 

雾霾成常态后下的中国,汽车消费的不可阻挡,环保、医药、新能源行业趋势向好,提升行业估值。

译者:Y.Zhang
校对者: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