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毒15克判死刑?新加坡团体抗议

Screenshot from the campaign video of The Online Citizen.

网络公民(The Online Citizen)抗议的视频截图

2011年新加坡暂时停止对携毒者处以唯一死刑,但是去年又重新恢复执行。新加坡的人权团体敦促政府重新考虑这一决定,希望他们可以像全世界大多数国家一样废除死刑。
 
反对死刑的组织「第二次机会」(Second Chances)引用一份2009年的研究报告,内容比较了新加坡和香港的谋杀率,指出「死刑并不比其他刑罚更能有效威慑犯罪。」研究也点出,「社会经济因素与遭逮捕的概率,对于犯罪的影响要大于刑罚的严厉程度。」这个组织质疑政府认为死刑能有效遏阻犯罪的主张,并指出死刑政策将一些较轻的犯罪也变成了生死难题,罪犯因此变得更加暴力。

「第二次机会」的理事Priscilla Chia,认为其他的刑罚可以用来惩罚罪犯。

尽管法律是社会价值的体现,国家杀人并不是人们对杀人犯或贩毒者表达道德愤怒的唯一方式。 这种愤怒可以通过其他的惩罚来表达,比如无期徒刑。

另一个反对死刑的组织「新加坡死刑工作小组」(Singapore Working Group on the Death Penalty),也发表了他们的立场:

在缺乏完备理由证明其必要性的情形下,新加坡不应该诉诸死刑,特别是其他刑罚可以达到同样的威慑效果。另外,体制中不可避免的人为错误,也可能会造成错误执行死刑,把死刑当作落实正义之工具,代价实在太大。

尽管如此,新加坡政府还是坚称死刑对于威慑犯罪是有效的。

译者:Tang
校对:Ameli

1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