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其顿突然关闭边境,数千名阿富汗难民滞留希腊

Eidomeni-karakoulaki-230216-05142

照片为Marianna Karakoulaki所摄。

过去几个月,大量来自中东的难民逃离了受战火摧残的家园,冒着生命危险远赴欧洲,希望能为自己及家人找到安身之所。

不过,他们的欧洲之旅并非一帆风顺。自十一月起,只有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人允许通过危险的“巴尔干之路”抵达欧洲。现在对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难民来说,这条路变得更不稳定,因为多个巴尔干半岛国家落实新的规定,寻求庇护者必须出示护照或身份证,以及他们在希腊岛屿拿到的文件。持有土耳其签证的难民则无法再进入北欧,马其顿共和国已经关闭边境,不允许阿富汗难民入境。

希腊和马其顿的边境是难民和移民通向欧洲大陆的主要通道,位处这边境的伊多梅尼 (Idomeni) 正受到到前所未见的改变。难民危机前的伊多梅尼属于走私者的势力范围,现在已成为难民的中转站及军事哨所。

英国第四台新闻(Channel 4 News )的记者追踪报导绑架难民勒索赎金的人:

由于伊多梅尼挤满了难民,当局在伊多梅尼20公里(12.4英里)外的加油站闲置停车场搭建了一些临时帐篷。

Eidomeni-karakoulaki-230216-04395

在伊多梅尼20公里外,一个男孩在帐篷旁边拿着用以生火的木头。照片为Marianna Karakoulaki所摄。

上千个寻求庇护者睡在没暖气的公车和帐篷里,由于疲累和缺乏资讯,他们决定步行20公里到伊多梅尼,而等着他们的是已被挤满的营地和缓慢的边境检查。

Eidomeni-karakoulaki-230216-04670

上千人步行20公里到伊多梅尼边境。照片为Marianna Karakoulaki所摄。

社群网站Facebook专页“Are You Syrious”指出,仅500人能在2月22日(周一)上午6点到下午6点期间进入马其顿。根据报导,警察和军人抵达边境检查所有人的文件和身份证,过程漫长难熬。

叙利亚和伊拉克难民排队几个小时,等待马其顿警察和军人检查他们的文件。照片为Nicolas Economou所摄,经同意使用。

阿富汗难民也在队伍中,却不知道他们没法越过边境。“我们周六到达这里。为什麽不让我们过去?”阿富汗男生Sam问在场的全球之声记者。“让我们过去,然后再关闭边境。我离开了阿富汗,因为那边有战争,每天都有炸弹攻击,我们没有工作,也没有未来。我需要养活我的家人。”

随着时间推移,排队的难民仅收到有限的资讯,现场冲突频增,难民开始反抗,要求进入马其顿。

阿富汗难民平静地抗争,要求进入马其顿。照片为Nicolas Economou所摄,经同意使用。

小孩子站到群众前面,向希腊警察高举开放边境的手写标语。僵持了数个小时后,人群成功冲破了警方的防线,直达过境站。他们摧毁火车轨旁边的小围栏,抵达马其顿。

Eidomeni-karakoulaki-230216-04907

阿富汗孩童手持着开放边境的手写标语。照片为Marianna Karakoulaki所摄。

“差不多一个月前我离开了阿富汗。我失去了我的孩子,现在我和丈夫在一起。你知道未来会发生什麽吗?”名叫Zahra的女人用流利英语问道,据说她的英语是从电影里学。“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们身上?为什么他们不让我们过去?”Zahra绝望地向所有人问道。

一个男人手持着叙利亚护照,这是其中一个可以进入马其顿的文件。照片为Nicolas Economou所摄,经同意使用。

伊多梅尼预期会持续有冲突,由于愈来愈多人来此寻找安居之所和更好的未来,本周的故事很有可能会再次重现。目前为止,他们唯一的希望似乎是一本护照。

译者:Elaine Lam
校对: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