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出炉的影片呼吁泰国人民展现慷慨的力量帮助缅甸难民

A Thai soldier stands guard at a camp for Karen refugees on the Thai/Myanmar border. Image and caption from the Flickr page of Rusty Stewart (CC License)

一名泰国士兵在泰缅边境的克伦族难民营担任守卫。 照片来源: Rusty Steward / Flickr.CC 2.0

联合国难民署(UNHCR)制作了一部新影片,鼓励泰国人民主动帮助居住在泰缅边境的缅甸难民。

名为「帕图的生活」的影片捕捉了难民儿童的生活境况,此影片同时也是「慷慨为难民」(Namjai for Refugees) 运动的一部分,该运动致力于协助十万六千名分布在九个泰国境内的难民营的缅甸人。「Namjai」这个单字在泰文里的意思是「慷慨」。这个运动试图以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呼吁泰人协助在泰国北部境内的难民的生活。

影片情境为一名泰国女演员对着年轻的学生们述说难民儿童的故事;在该影片中,主角帕图原本与父母住在农场里,直到「坏人」绑架他的父亲,迫使他与母亲逃进丛林。最后,他们来到了难民营。影片也叙述着帕图希望能回到家乡并且再见到他的父亲、最后以鼓励泰国人借着透过支持联合国难民署的工作来协助难民作结:

在过去的六十年里,因为一场缅甸政府与境内各族群的战争,人民失去家园。而目前生活在泰国的难民,大多是三十年前被战争卷入后逃离家园的克伦族与克耶族人。

联合国难民署呼吁民众捐款来帮助这些到泰国寻求政治庇护的难民:

这些难民别无选择,只能在泰国寻求庇护与人身安全,他们大多数是儿童、妇女与老人。他们全都一面被痛苦的回忆纠缠着、一面艰难的尝试重建生活。
我们无法改变他们的过去,但有了来自你慷慨(Namjai) 的力量,我们可以一起帮助他们创造更好的未来。

联合国特别分享了诺姆这个难民儿童的惨痛故事:

我的村子里满是带枪的人,如果被他们发现,他们会扯开我们的喉咙、或者用枪射我们。我们也被强迫当他们的奴隶,包括女人。我的家人都被枪杀了,只剩下我和奶奶。

很多人被战火卷入的人民希望安定,希望由翁山苏姬领导的新政府与各族群之间能够重启和平谈判。如果双方能够达成协议,这场世界上持续最久的内战终能结束。

除了在泰缅边境的九个难民营以外,在中缅边界也有相似处境的难民,而罗兴亚人在缅甸西部依然受到迫害。此外,马来西亚也有缅甸难民仍在流亡中。


 

校对:Fang-Ling Hsueh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