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马拉法庭历史性判决:性暴力违反人道罪

"Q’eqchíes have covered their faces during the whole process. The eyes can be barely seen. When the experts opened the boxes that contained 48 carcasses with signs of torture, their gaze was fixed on the remains of the people that haven't been able to be identified, and that could be any of their husbands, or other witnesses' family members. Photography taken by Sandra Sebastián, and published in Plaza Pública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在审判过程中,保持蒙面的Q’eqchies族妇女只有眼神稍微可见。当专家打开装有48具带有清晰虐痕尸体的箱子时,她们专注地凝视着这些身分尚无法被辨识的遗体。这些人有可能是她们的丈夫、或是其他证人们的家人。照片来源:Sandra Sebastián,根据创用CC刊登在Plaza Pública。

2016年2月26日,瓜地马拉法庭宣判瓜国前军方人士违反人道罪,罪名包括军方在瓜国武装内部冲突期间强暴原住民妇女、强逼其为性奴役,甚至是谋杀;总求处刑期高达210年。这是瓜地马拉史上第一次由国内法庭将强暴判定为战争暴力武器并违反人道罪,国际组织和公民媒体皆视此举具有历史性意义:

「Sepur Zarco案是第一个由国内法庭对战时性奴役进行审判的案件。#瓜地马拉」

— ICTJ (@theICTJ) February 1, 2016

「#瓜地马拉 向我们证明, 战时施加的性暴力不能单纯以『男人就是男人』的心态看待, 而是需要加以制裁的战争暴力。 #SepurZarco」

— Jo-Marie Burt (@jomaburt) February 26, 2016

瓜地马拉的独立新闻媒体 Plaza Publica为这个长达13天的审判进行背景說明:

En la Sala de Vistas de la Corte Suprema de Justicia, las mujeres q’eqchíes han revivido el recuerdo de los meses que pasaron en el destacamento de Sepur Zarco. […] Los testimonios de las víctimas […] han sido reproducidos y han vuelto a narrar la forma en que los soldados –guiados por comisionados militares–desaparecieron a sus esposos en agosto de 1982. “Viudas” y “solas” las obligaron a trasladarse al destacamento militar de Sepur Zarco, donde, según sus relatos, fueron violadas en repetidas ocasiones durante seis meses y forzadas a cocinar y lavar uniformes militares.

 

「在最高法院的审判庭里,Q'eqchies族妇女重现了她们在Sepur Zarco军营里生活多月的回忆。[…] 被害人的证词[…] 她们陈述军方如何在领导人的命令下,使她们的丈夫于1982年8月失踪。在『丧夫』而『孤身』之后,她们被迫搬到Sepur Zarco的军营;根据证词,她们在那里一再地被强暴并且被迫为军方煮饭洗衣长达六个月之久。」

审判结果为大众所公开,被害人的身分则未公布。关心此案的民众可以上网观看审判过程,而该审判也引来了社会各界不同的反应:

「挤满人的法庭 @RigobertMenchu & #瓜地马拉 社运圈人士等待宣判结果 #性暴力案 #SepurZarco #正义」

— Liz Bernstein (@lizbernstein) February 26, 2016

一些著名的女性公众人物也在等待判决结果的群众之中,包括人权运动人士Rosalina Tuyuc,以及在Twitter上发布即时消息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Rigoberta Menchu

和我的姐妹Rosalina Tuyuc以及CONAVIGUA(寡妇联盟)的创办者-Maria Canil-一起并肩作战 #SepurZarco

法官也在她的判决书里叙述了这些无法抵抗的原住民妇女在战时受到军人凌虐的残酷待遇:

「法官 Brrios:『在 #SepurZarco 军营里,这些妇女受到的待遇比牲畜还不如。』」#JuicioSepurZarco #瓜地马拉

— PlazaPública English (@PzPenglish) February 26, 2016

其他的Twitter使用者们则强调了此判决的重要性:

「#瓜地马拉 今天的判决证明了国内的法庭也能为严重违反人权的案件伸张正义。 #SepurZarco」

— Jo-Marie Burt (@jomaburt) February 26, 2016

在国际观察家肯定瓜地马拉法庭努力成果的同时,瓜国一个代表全国大学的组织 CEUG(西班牙文原名Coordinadora Estudiantil Universitaria de Guatemala)也提出了反省的声音。此团体在最近的反贪腐行动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们简短的声明说明了此判决对国家未来的重要性:

「只要对弱势团体来说还有正义存在,我们就有希望拥有具尊严的未来。 #SepurZarco」

虽然此案可以继续在瓜国法庭上诉, 判决结果也有可能被翻案法院宣告无效, 然而大多数舆论仍然认为法官Jazmin Barrios 的判决为原住民妇女设下了代表尊严、勇气和非暴力抵抗的先例典范。这些妇女从不放弃追求正义,并且克服了在争取正义的奋斗过程中因为强暴、贫穷、社会排挤、种族和阶级歧视遭受的污名。尽管等了34 年, 这位法官终能为瓜地马拉-和全球各地-曾经或依然因为战争而受害的妇女开启了寻求正义之路。


译者:Pei-Shi
校订:Fang-Ling Hsueh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