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新的影片揭露安哥拉的挖钻工人遭以开山刀虐待

近日,一段新的影片出现在YouTube频道上,画面中显示十名挖钻工人遭到挥舞开山刀的守卫虐待。

安哥拉人权记者Rafael Marques所成立的独立新闻网站Maka Angola指出,该影片摄于2016年4月。这段7分14秒的影片揭露了这些工人如何遭到「恶毒」且「残酷」的暴力对待。

根据Maka Angola的报导:「这些攻击者已被证实为守卫人员,受雇于一家位在北伦达(Lunda-Norte)钻石矿区的私人公司」,北伦达是位于安哥拉东北部的一个省份,以富含钻石及金矿著称。

安哥拉的钻石产业素以违反人权而恶名昭彰。该国于1975年正式脱离葡萄牙而独立,其后为长达27年的内战;在战争于2002年划下句点以前,各方势力皆猛烈地角逐政权。报告指出,其中一方-「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简称「安盟」,UNITA)在内战期间取得钻石矿区的控制权,并透过贩卖这些珍贵的宝石来筹措战争资金,而这也是「血钻石」一词的来由。根据联合国定义,「血钻石」系指被用以资助不为国际承认的政权(反政府组织)进行军事行动而开采的钻石。

RafaelMarques_Web-1024x576

Rafael Marques.

Marques是一名安哥拉的记者,他大部分的时间都致力于提倡安哥拉国内的人权发展。他所付出的努力为他赢得许多国际奖项,但也为他招来与安国政府间的种种麻烦。

2015年5月,他在其著作「血钻石:安哥拉的凌虐与腐败」(暂译)(Blood Diamonds: Torture and Corruption in Angola)中引述一群安哥拉的将军的言论;「据称」,由于Marques在书中丑化了该些将军,因此他被处以为期六个月的缓刑。

Marques在最近与德国广播节目Deutsche Welle的访谈中提到:「我们现在是2016年,但竟然还有工人被开山刀凌虐的情形发生。」很多暴行的加害者都是战争期间的战士-现多受雇为私人守卫,然而他们的行动通常并不会见于媒体。 Marques表示,政府当局并没有全力遏止这个情形的发生。

在脸书上,一名用户对此说法表示同意,并于Maka Angola的粉丝专页上留言:

Os verdadeiros torturadores não são esses seguranças, mas sim os que estão a governar Angola.

真正的施暴者并不是这些守卫,而是正在统治安哥拉的那群人。

2015年,一群年轻的钻石工人曾因欠薪问题走上街头,其中一名示威者后来遭到谋杀;据报,凶嫌为矿区内一家保全公司的职员,而该名职员至今仍未遭到起诉。

2014年12月,全球之声曾发布一支记录类似情形的影片,影片中的私人公司雇员同样是使用开山刀来殴打钻石工人。这支影片最初即是由Marques于Maka Angola上发布。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