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沙国联军对胡台达发动空袭后,叶门「被遗忘的战争」情况加剧

A view of the Alhook district in Hodeida a day after airstrikes killed 30 on September 21. Source: Hisham Al-Omeisy on Twitter.

荷台达市(Hodeidah)Al Hook区一隅,摄于9月21日造成30人丧生的空袭隔日。图片来源:Twitter帐号 Hisham Al-Omeisy

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以沙乌地阿拉伯为首的联军对叶门的港口城市荷台达(Hudaydah,或作Hodeida)发动空袭。根据当地医疗团队向CNN所作的说明,该空袭造成至少30名平民丧生、摧毁至少14个住宅,并有超过90个民宅受到波及。

荷台达市-在英文中常以Al Hudaydah或Hodeida表示(阿拉伯文为< span dir=”rtl” lang=”ar”>الحديدة)‎‎-目前正为胡塞武装组织(Houthi rebels)所控制,并因此成为以沙乌地阿拉伯为首的联军持续攻击的目标。根据阿拉伯卫星电视台的报导,胡塞武装组织的领袖们当时正聚首于荷台达的总统府中举行会议。联合国对该空袭表示谴责

这场叶门境内的冲突常被称作「被遗忘的战争」,而国际观察家们也并非总是全然了解参与其中的各方人马。 2015年,BBC写了一篇以「叶门冲突:谁在打谁?」为标题的文章,该文摘录如下:

战役的主要参与方为效忠于总统哈迪(Abdrabbuh Mansour Hadi)的军队、以及属扎伊迪什叶派(Zaidi Shia)的反政府军-胡塞武装组织。该组织的攻势逼得哈迪于2015年二月逃离首都萨那(Sanaa)。

叶门的国防军力遭到分裂,部分单位支持哈迪,而其它单位则响应胡塞武装组织、以及仍保有政治影响力的前总统Ali Abdullah Saleh。哈迪也同时受到南部逊尼派民兵团体-人民抵抗委员会(Popular Resistance Committees)及当地部落所支持。

总统哈迪及胡塞武装组织皆与盖达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al-Qaeda in the Arabian Peninsula,AQAP)为敌,盖达分支已自其位于南部及东南部的据点发动数次致命袭击。

国际特赦组织亦发布一份报告来解释叶门冲突,并将背景追溯至1990年。该报告指出,冲突各方皆犯下了「违背人权及国际人道法」之罪。近日,我们已知自2015年来至少有10,000人因此丧命,其中约有60%的人是死于沙乌地阿拉伯所带领的联军袭击。

联军于2015年间对荷台达市的港口发动第一次的空袭,声称其目标为敌对的海军基地,然而该场袭击却瘫痪了港口、困住了城市、并阻隔救灾基金及人道救济的进入。

荷台达市是叶门最大的城市之一,人口超过40万;它同时也是荷台达省的首府,该省总人口总计超过262万人

当联军发言人Ahmed Asseri被CNN记者问及荷台达市的平民死亡报告时,他给了一个含糊的回覆:

针对各种指控,我们将会检视相关资讯,一旦发现存在有力的证据能支持该指控时,我们即会进行下一阶段的调查。

同一时间,对于国际社会未能针对此灾难作出回应,叶门民众诉诸社群网站来表达他们的失望:

一名27岁的叶门青年Hossam Hamidaddin在Facebook上为胡台达写下以下颂赋:

(العروس الأحمر لطخت بالدم الأحمر)
الحديدة تلك المدينة التي عرف أهلها بالطيبه والبساطة والبسمة، كنا نقضي فيها أجمل الايام قلوب أهل تهامة كأنها فلقة قمر بيضاء تنزل دموعهم رحمة على أخوانهم

وفي ليلة مظلمة نزلت صواريخ الهمج والمجرمين والذين يسعون لأغتصاب كل شيء جميل، ومزقت هذه الصواريخ عذرية العروس الاحمر تهامة لتصبح بلد ملطخ بالدماء المتناثرة الممزوجة بألم الصراخ
..
أصبحت دموع أهل الحديدة تنزل من الألم قلوبهم لم تعد بيضاء لانها لم تعد تنبض وهي تحت الانقاض صبراً أهل الحديدة ليس موعدكم الجنة لانكم أنتم الجنة بحد ذاتها..

 

胡台达-一个以其人民的单纯、善良、欢愉而闻名的城市… 我们在那里度过人生中最美丽的日子。一个人们都拥有明亮心灵的城市,他们的心及微笑都像月光一般地发亮,但月亮却不再将其光亮照映在胡台达市了。 …黑暗。今天以后,胡台达市中只剩下黑暗-黑暗与绝望的呼喊。

从黑色的天空中落下的不是星星,而是他们的飞弹。这些飞弹来自那些只想玷污所有美丽事物的野蛮罪犯们。他们的飞弹玷污了我们美丽的红色新娘。他们以鲜血夺走了她的童贞并烧了她的裙。鲜血。我们钟爱的城市正在一池鲜血与痛苦的尖叫声中载浮载沉。

人们哭着,而眼泪并不是从眼泪中流出,而是他们的心…他们那颗因为长眠于城市的废墟及瓦砾之下而不再跳动的心。

今年8月10日,在机场因联军在首都萨那的空袭加剧而关闭以后,Hamiddadin就像其他无数的叶门人一般,已无法再回到叶门。国际公共广播电台(Public Radio International)的报导指出:

在叶门空域被关闭以后,萨那机场几乎没有商业航班进出。首都上方唯一的飞机为军用飞机。

一张于9月23日自飞行雷达网站FlightRadar24所截的图片即显示了叶门的空域有多么冷清(军用飞机并不会被显示):

Screenshot from FlightRadar24 showing Yemen. Source.

FlightRadar24网页上的叶门空域截图。图片来源

叶门运动人士Hisham Al-Omeisy不禁问道

对于昨日沙乌地阿拉伯对胡台达民宅所发动的空袭,仍然希望国际社会能够表示谴责,这样的我太天真了吗? #叶门

该地区的历史应追溯至1,400年前,是叶门最古老的区域之一。胡台达省临近的城镇宰比德(Zabid)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 )于1993年列为世界遗产、并在2000年被列于濒危世界遗产名单之上;宰比德以其于西元628年前由穆罕默德的随行者-Abu Musa Ashaari所建的大清真寺而闻名。

胡台达市的港口是叶门除了亚丁港(Aden)之外最重要的港口,也因此在地缘政治的层面上极具价值。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