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亲库尔德政党领袖被捕,政府加强镇压

HDP co-chairs Selahattin Demirtas and Figen Yuksekdag. YouTube screenshot.

土耳其人民民主党联合主席赛拉哈丁·德米尔塔斯及费根·于赛达克。图片来自Creative commons。

据媒体报道,在少数民族严阵以待、局势紧张及国内政治危机不断深化的背景下,著名的库尔德族权利捍卫者—土耳其反对派人民民主党(HDP)的两位联合主席在日前遭到逮捕。

据土耳其媒体、路透社BBC报道,10月3日人民民主党联合主席赛拉哈丁·德米尔塔斯(Selahattin Demirtas)及费根·于赛达克(Figen Yuksekdag),以及其他9位党内成员因涉及反恐调查而被逮捕。同其他反对派政治家一样,德米尔塔斯对7月份的土耳其血腥政变持反对态度,他严厉谴责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iip Erdogan)对库尔德人采取的政策,德米尔塔斯在被捕前一天还发布了他的采访视频。

“埃尔多安,正义与发展党对库尔德人、阿拉维派和左派的肃清行动是要付出政治代价的。”德米尔塔斯- https://t.co/T1V8Zp2f5r https://t.co/buxrhZ8MBU                           — KurdishQuestion.com (@KurdishQuestion)   2016年10月4日

对于主要由正义与发展党(AKP)所控制的土耳其政府来说,此举确实有一定的风险,因为德米尔塔斯在土耳其左倾份子、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及各类政客中皆有一定的名声。

德国就库尔德议员被捕一事召见土耳其公使   — 法新社(@AFP)   2016年11月4日

作为一名最伟大的人道主义政治家,赛拉哈丁·德米尔塔斯将会被载入史书。他让我都很想去参政。   — 罗贾瓦(@braincomplexa)     2016年8月9日

然而,逮捕这两人的行动将会受到土耳其民族主义份子的欢迎,他们将人民民主党和支持独立的库尔德激进分子视为一体,土耳其政府在去年夏天对这两人重新采取了敌对政策。

德米尔塔斯是在诡辩。他从未提及他与库尔德工人党的家族联系、或者是他为库尔德工人党喉舌的事实。https://t.co/1R7H9z1wh9   — BeharSadr (@BeharSadr)       2016年4月14日

2015年6月,人民民主党在土耳其举行第一次大选结束后首次步入议会,得到了来自土耳其社团及支持“盖齐公园运动”的年轻城市选民的有力支持,但“盖齐公园运动”在两年前被镇压。

当组建联合政府(于第一次选举)以失败而告终后,投票得以重新举行;人民民主党通过了10%的门槛从而进入了立法机关,随即紧接而来的是一场由正义与发展党发起的造势活动,其中充满恐惧与威吓。 这一活动进而帮助了该党重新获得了议会的多数席位。

5月份,土耳其议会拟针对”剥夺立法委员在院内的言论及行为豁免权”立法,批评者表示此举是故意针对人民民主党。

在政变发生之后很短一段时间内,(土耳其境內)上演了一出由政府组织、並由议会各政党参与、高唱民族大团结的”政治秀”,唯独人民民主党被排除在外。

土耳其政府指责军事政变的幕后主导为现居美国的传教士、同时也是全球Hizmet社会及宗教运动的傀儡头目-法土拉·葛兰(Fethullah Gulen)。


翻译:Viktor Lyu
校对:FangLing、Feier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