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离开沙特的最后期限了,但埃塞俄比亚工人却被困在两难的选择中

照片为在Ethiotube网站上“埃塞俄比亚人在沙特阿拉伯抱怨他们领事馆的低效”报道 的截屏

由于沙特阿拉伯准备遣返回多达50万的埃塞俄比亚人,在沙特的成千上万埃塞俄比亚移民工人已请求埃塞俄比亚政府加快准备他们的回国材料,以来确保他们获得离开沙特的签证。

而现在自沙特政府对所有在沙特非法移民工人给出90天的时间离开已经有差不多3个月了。

全世界范围内,沙特阿拉伯和邻近的卡塔尔是少数几个强行要求外国工人获得遣返签证才可以离开的国家。而为了获得遣返签证,相关的文件就必须工准备好。

如运营在埃塞俄比亚国外的埃塞俄比亚卫星电视广播(ESAT)就这样报道:

Since Saudi officials announced those with illegal status to leave the country Ethiopian immigrants are strongly accusing Ethiopian embassy in Saudi Arabia for not helping them to return to Ethiopia.

自沙特官方宣布非法人员需要被遣返,埃塞俄比亚移民就在强烈指责埃驻沙特领事馆没有在帮助他们回到埃塞俄比亚。

在距90天的宽限期结束只有差不多只有一个星期以及经过数月埃驻沙特领事馆的行政拖延后,只有8万名埃塞俄比亚人获得了旅行文件,这样他们就可以合法地离开沙特。

估计40万没有合法文件的住在沙特阿拉伯的埃塞俄比亚人里,只有8万多人“获得了遣返签证”;还有11天宽限期就结束了。

— Addis Standard (@addisstandard) 6月15号,2017年

生活在沙特的差不多75万埃塞俄比亚里,绝大多数的是非法务工人员。

埃塞俄比亚人通过多种渠道进入沙特。有的以合法务工身份乘飞机入境,但是更多的人在是走私者的帮助下从陆路入境。也有些人到沙特的麦加进行伊斯兰的朝圣后就留在了这个国家。

到目前为止,只有3万移民被送返回了埃塞俄比亚。但是,按照目前的遣返进度,在宽限期结束后绝大多数的移民会仍然留在沙特。沙特相关部门声明他们会从6月30号起开始突袭并遣返移民。

在2013年,在沙特当局进行相似的行动里,埃塞俄比亚移民是严重肢体冲突中的受害者。当年试图返回的埃塞俄比亚工人被关在临时拘留中心,没有足够的食物及庇护。

在2013年的遣返中,埃塞俄比亚人使用社交媒体来组织来表达对沙特的抗议

除了这些问题以外及埃政府保证的一个快捷解决方案,有些移民不愿回到埃塞俄比亚,因为那里没有很多的工作机会。

驻在沙特的公民记者Nebiyu Sirak写道

It is horrifying that most Ethiopians have not shown an interest in returning home despite risk of violence.

这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尽管有暴力冲突的风险,但绝大部分的埃塞俄比亚人没回到自己国家的兴趣。

当工人们在为他们的未来焦虑的时候,埃塞俄比亚政府已经许诺乘埃塞俄比亚航空回国的工人票价减半,同时回国后会提供安置及工作。但大部分人认为这只是假的承诺。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