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翻译全球之声的讯息,让全世界可以听见我们的声音。

哥伦比亚:《改变》杂志停刊与政治传闻

2月9日记者节前一天,哥伦比亚调查报导与时事针砭杂志《改变》(Cambio)暂时停刊,这本杂志于1994年创刊,三年前由El Tiempo出版社收购,该社旗下拥有全国最大报纸,最大股东则为西班牙「星球集团」。杂志如今复刊后由周刊改为月刊,改以娱乐为主报导广泛议题。

出版社亦与María Elvira Samper和Rodrigo Pardo两位编辑解约,表示是因为杂志财务状况无法负荷,不过两位记者曾在不同场会表示,杂志停刊是因为政治因素

每期杂志中均有篇幅强烈批判政策内容,成为民众关心焦点,包括指控总统亲信、前农业部长阿里亚斯(Andrés Felipe Arias)滥权,也批判「保障农业所得」计划原本应帮助农民,却让阿里亚斯将大笔金钱,送给一群曾在总统大选提供政治献金的企业家

近几周以来,这些报导引起外交部官员关切甚至震怒,因为杂志揭露哥国与美国政府去年协议,要在国内设立七座美军基地。

杂志停刊消息让记者及传统媒体感到惊讶与不满,博客圈反应也相似,尤其许多人认为,单凭财务因素,并不足以让杂志从市场上消失。

数位杂志Equinoxio的Daniel Ramos在「变形」一文中分析此事:

一九七零年代末期,前总统阿亚拉(Turbay Ayala)曾说出哥国最知名(也最必要)的乌托邦景象:「人们得将贪污压制于合理范围」,贪污像是癌症,会伤害任何良好治理的可能性,若要达到这个理 想,一项基本条件是不断批判、积极、调查及有效的媒体,正如《改变》这本杂志一样,各位读者应该可以想像,若无改变,贪污在哥伦比亚永远不会灭绝。

记者Victor Solano在¿Comunicación?博客想起,自己曾在Javeriana大学举办的一场新闻论坛上,询问该杂志前编辑María Elvira Samper:

报告结束后,我有机会当第二位提问人,我也丢出炸弹般的问题,也向民众揭露宜相,我问她:「就我所知,下午六点半时,杂志老板Luis Fernando Santo向记者坦承,杂志停刊的真正原因,是在于董事会部分成员对杂志某些调查工作感到不安;下午7点25分时,eltiempo.com发表的报导内容完全不同,指称原因是财务问题,究竟哪个版本会留存在哥国民众心中?」

我察觉到气氛冻结,所有目光都停留在编辑身上,她则激动回答:「我相信非正式版本,我不相信民众如此愚蠢」,她还提到因为许多蛛丝马迹,让她彻底相信杂志停刊是因为意识形态作崇。

Facebook群组「以缺席抗议-不要参与连任公投投票」发表声明,反对终止调查报导区块:

以财务因素关闭《改变》杂志,这种理由不可信![…]停刊消息是对媒体及记者的一项讯息,这项决定背后的意义是,若要保持独立、若要畅所欲言、若要质疑权力,就可能导致记者生涯终结。

Jaime Restrepo在Atrabilioso博客的观点则与前三人不同:

他们说总统顾问José Obdulio Gaviria能够一手关闭《改变》杂志,但企业绝不会想结束赚贱的事业…「星球集团」亦然,[…]《改变》杂志停刊是基于商业考量,因为财务表现不佳,而非如传言指称是政治压力。

所以在今年的记者节,许多人觉得言论自由已蒙上阴影。

本文由Eduardo Avila从西班牙文译为英文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