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青年命丧超市,巴西网民心有戚戚

即便 Pedro 已经失去意识,超市保安持续将他压地面上(上图截自一段由不知名人士所摄、在巴西广为流传的影片,上传者为 Poder360)

(原文发表于 2019 年二月二十六日)

从这段网络上广为流传的两分钟影片中,你可以看到十九岁的 Pedro Henrique Gonzaga 脸朝下,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一家超市的地上。他的双手已经瘫在两边,一动也不动了,而超市保安 Davi Amâncio 却还是〔整个人〕趴在他身上、抓着他的脖子。

有个路人喊道:「他的手都瘫了!」;另一个则说:「他已经昏过去了」。但这个保安人员却不肯放手。有个男人走近当时在场拍摄的人,质问他:「你拍这干嘛?你是警察派来的吗?这里面禁止摄像。」有个女士大声喊着,说 Pedro 什么也没做;而这个保安人员却一口咬定:「你在说谎!」

那是二月十四日,一个星期四。Pedro 后来被送往医院,但不到一个小时,他就因失去心跳而宣告不治

超市的管理层发表了一则声明,说 Pedro 曾经尝试要偷 Amâncio 的枪。监控则显示,在 Pedro 被控制之前,他曾经和 Amâncio 交谈,并且两次倒地。

黑人青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黄金地段的超市内,因白人保安〔的压制〕窒息而死。pic.twitter.com/vbh4BsC1zu

— Santiago, Raull. (@raullsantiago) February 15, 2019

Amâncio 当场被捕,但随即便被保释,并且尚未被控以任何罪名。负责此案的警察局长告诉媒体,Amâncio 是「防卫过当」。

Pedro 遇害的时候,他的亲友也在店里。他们告诉警方,当时他们正要带 Pedro 去一处药瘾戒治中心,〔只不过〕想顺道在超市买点生活必需品〔而已〕。

手无寸铁的黑人青年死于保安之手,让许多巴西人心有戚戚焉。

根据官方纪录,这个南美国家每年有六万件凶杀案,而其中三分之一的〔受害者〕是二十岁以下的黑人男性;每二十三分钟,就有一名黑人男性死于非命。许多黑人男性在长大成人的过程中,就已渐渐习惯被当局或社会大众当成罪犯。

在推特(Twitter)上,巴西著名饶舌歌手暨创业家 Fioti 回忆起自己第一次被警察给拦下的情景:

The first time I was stopped and frisked I was 11 years old. Believe it or not, I was on my way to the mall, with my brother, we were going to the cinema. At the bus stop, in front of everyone, the police made us lift our shirts and pointed their guns at us. I thought I was going to die, this was just the first time.

第一次被拦下来搜身的时候,我十一岁。信不信由你,我那时和我哥哥一起,正要去购物中心看电影。警察在公车站、当着所有人的面,叫我们把衣服掀起来,还用枪指着我们。我那时以为自己就要死了,而这只是我第一次〔遇上这种事〕。

社运人士 Rene Silva 忆起,在过去,有一些黑人孩童和青少年在被人杀害之后,还在社群媒体上被描绘成是罪犯:

I don’t know if you guys remember, but when Eduardo died here at Complexo do Alemão [a slum in Rio de Janeiro], they have tried every possible way to incriminate that 10-year-old boy, who was playing with his cell phone at the doorstep of his house. A picture of a child carrying a gun even popped up and people said it was him.

我不知道你们是不是还记得,但那时在 Eduardo 死在了 Complexo do Alemão 这里〔里约热内卢一处贫民窟〕之后,他们便想方设法,要让那个事发之时只是在自家门前玩着手机的十岁男孩看上去有罪。那时候甚至还冒出了一张小孩拿着枪的照片,然后就有人说「照片里的就是他」。

[With] Maria Eduarda, who died INSIDE HER SCHOOL while at physical education class, people invented that she was riding motorcycles with guys holding shotguns. It’s always the same story. They try to incriminate us in every way.

而 Maria Eduarda 呢?他是在上体育课的时候,死在学校里的。人们却杜撰说,他是和拿着长枪、骑着摩托车的男人们混在一起。总是这一类的故事。他们想尽办法要陷我们于罪。

2015 年四月,十岁的 Eduardo de Jesus 被警察射杀身亡,而那名警员却未被起诉。调查报告中说,那名警员是因为受到不明枪手攻击而采取行动,属于正当防卫──然而这与目击者的证词不符。依目击者所言,当时并无枪击事件发生。

2017 年三月,十三岁的 Maria Eduarda da Conceição 受到警匪枪战的波及,身中三枪死在了自己的校园里。一名警员因此被控蓄意杀人。

在一个推特讨论串中,歌手 MC Carol 细数自小所经历过的种族歧视──在赢得学校里一场比赛之后,他得到了在施洗约翰(Saint John)诞生日(巴西传统节庆)扮演「新娘」一角的机会。可是,和他搭档的白人男孩不愿意和他跳舞。 Carol 说,在成长过程中,他总是对白人感到害怕。

This was one of my first contacts with racism. Actually, the first one was on THE FIRST DAY AT SCHOOL. On my first day, I was locked in the bathroom by a group of white girls! (I’ve posted about it before and I was questioned for remembering something that happened when I was so young, I must remember because it hurt a lot)

这是我的「种族歧视初体验」之一。事实上,我最早的「种族歧视初体验」发生在入学第一天。我第一天上学,就被一群白人女孩锁在厕所里!(我以前就写过这件事情,还被质疑说,我怎么可能记得那么小的时候发生的事情。我肯定记得,因为那件事让我很难过。)

以「巴西历史」相关讨论线而成为推特名人的作家 Ale Santos 对 Pedro Gonzaga 被害一事背后的意涵做了一番整理:

Brazilian racism is a perfect crime: it sets the conditions to spread violence and instead of healing society, it prefers to exterminate young people who match their racist description of what a criminal looks like. It’s a true genocide, as statistics show. #BlackLivesMatter

巴西的种族歧视〔简直〕是桩完美的犯罪:它塑造了一种氛围,让暴力滋长;相较于促进和解,它更愿意对社会上那些(从他们种族歧视的眼中看来)像是罪犯的年轻人赶尽杀绝。正如统计数字所告诉我们的,这真的可以算得上是种族灭绝。#BlackLives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

在 Pedro 遇害的三天之后,巴西五个大城市都爆发了抗议活动,群众拉起了〔写着〕「vidas negras importam」的布条──那是葡语,直译自「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源于 2014 年诞生于美国的一项〔社会〕运动;近年来,该运动在巴西逐渐获得重视。

就如一名学生──十九岁的 Lyz Ramos──所告诉《卫报》(The Guardian)的:「我们得要站出来对抗这种事才能活命。这是生死存亡的事情。」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