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翻译全球之声的讯息,让全世界可以听见我们的声音。

丹麦:库德语电视台与恐怖主义

Roj TV logo

Roj TV是设于丹麦的库德语卫星电视台,遭丹麦检察总长指控支持恐怖主义,若本案进入司法程序,电视台可能会失去执照。

检察单位宣称该台与“库德工人党”(PKK)有联系,该组织为土耳其的库德族人口争取更多自治权,欧盟将该组织列为恐怖团体,Roj TV亦遭指控,透过电视节目声援库德工人党。

库德族社运人士指称,土耳其政府自2005年便禁播这个电视台,亦长期向丹麦政府施压,要求关闭电视台,“丹麦广播电视局”于2004年发出执照,此后该局已两度裁决电视台并未违背丹麦法规

丹麦非常重视言论自由,许多政治人物与博客都认为,关闭电视台将是错误决定。

9月11日,数百名库德族人走上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街头抗争,丹麦裔库德族博客“新黑豹党”(New Black Panther Party)支持抗议,表示库德族“有权发声”;10月19日,法院初审判决,将警方冻结的电视台帐户解冻,街头出现另一波抗争。

“欧洲理事会”估计,丹麦的库德族居民约为八千至一万,但因为库德族并未建国,故在官方资料里,通常列入土耳其人、伊朗人或伊拉克人,政府也没有库德族确切数据。

丹麦进步網絡入口网站Modkraft张贴示威游行照片,人们所持的标语写着,“库德族也有言论自由”、“Roj TV是民主之声”。

Kurdisk Forum网站上,丹麦一个进步团体希望将土耳其与库德族政治冲突公诸大众眼前,他们于9月10日发出声明稿,认为对土耳其及丹麦的库德族人而言,Roj TV是反制土国官方新闻的重要力量。

匿名博客Kurdistan Commentary以“与库德族人及库德斯坦相关一切”为主题,提供本案详细内容后表示:

本案很复杂,以言论自由对抗非法财源及支持恐怖主义,但局势对电视台不利,因为人们常称丹麦是欧洲最弱的一环,外界不断向丹麦法院施压,要求关闭这家电视台,以证明丹麦是全球反恐战夥伴。

丹麦英文报纸《哥本哈根邮报》分析:

这家电视台成为土耳其与丹麦关系之刺,土国于2005年查禁该台后,便指控丹麦不断在扯后腿,花费五年才做出判决。

八月底时,丹麦《Berlingske Tidende》报纸调查记者Karl Erik Stougaard询问读者,对此事有何看法,并指出该报尚有未曝光的照片、录音及其他文件,能证明Roj TV与库德工人党确有联系,与电视台高层说法相异。留言内讨论相当多,有些人认为,库德族人有自由收看库德语电视频道的权利,也有些人主张该电视台在宗教上充满偏见,还可能与贩毒相关。

Facebook网站上有多个支持与反对电视台的群组,来自不同国家、使用不同语言。

目前官司还没有确切宣判日期,Roj TV也继续播出。

校对: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