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翻译全球之声的讯息,让全世界可以听见我们的声音。

拉丁美洲:电视台的利比亚报导遭质疑

拉丁美洲新闻频道teleSUR设于委内瑞拉首都,亦获委国政府支持,该频道在二月下旬派遣多名记者(其中包括专题记者Jordán Rodríguez)赴利比亚,报导当地抗争消息,然而观众却注意到,采访内容其他国际媒体显有差异。

Latin American news channel teleSUR. Image by Flickr user alejandro! (CC BY-NC 2.0).

拉丁美洲新闻频道teleSUR,照片来自Flickr用户alejandro!,依据创用CC BY-NC 2.0授权使用

有别于埃及抗争期间,teleSUR多数仰赖半岛电视台英语频道提供内容(双方自2006年便已签约合作),并认为这项经验“相当成功”,此次teleSUR自行派出记者,至少在初期报导中,内容显然向利比亚领导人格达费(Muammar Al Gaddafi)偏颇,批评者指称该频道成为左翼总统查维兹(Hugo Chávez)的宣传工具。二月中有传闻指出,利比亚领导人格达费(Muammar Gaddafi)可能逃往委内瑞拉,也让许多人想起两人关系密切

Prometeo在Poder5博客中,比较teleSUR、半岛电视台、英国广播公司有关利比亚的报导内容:

由于媒体不得随意报导,只有国营电视台行动自如,半岛电视台及其他媒体之所以有报导,都是勇敢的记者潜入利比亚,或是利比亚民众用手机和相机拍照后送往国外;反观teleSUR频道能前往示威活动现场,并报导一切平安无事。[…]

我想问,teleSUR的记者是否不小心到了另一国?他们在操弄资讯吗?经营该频道的委内瑞拉政府和查维兹是否已预设立场,要帮朋友格达费擦脂抹粉?

后来阿根廷国营通讯社Télam引用teleSUR的报导,指称“利比亚首都一片详和”,也引发不少争议

阿根廷的Observatorio Marxista de Medios张贴一封电子邮件,寄件人是在托派政党(Trotskyist)周报工作的作家,也批评teleSUR关于利比亚的报导:

我们明白为何teleSUR对埃及与利比亚新闻的待遇有别,该频道几个星期之前,几乎从不间断地转播半岛电视台提供的埃及画面, 提到“社会革命胜利”,如今却鲜少报导利比亚的消息,给予格达费政府特殊礼遇,甚至宣称“支持与反对政府群众示威持续进行,让利比亚气氛紧绷”。但他们无 法播出太多,因为若要播出任何或多或少正确的资讯,该频道都势必得提到格达费用各种残暴、血腥及危及性命的方式镇压人民。

但Ález Arango在极左派博客Utopia la palabra捍卫teleSUR,批评同样支持查维兹的哲学家Alan Woods,批判他对利比亚危机的观点

teleSUR派出新闻团队深入利比亚首都,我们希望有另类媒体能从客观角度,报导北非各国局势,[…]我认为,Alan Woods的言论资讯来源完全是西方亲资本主义的媒体,包括半岛电视台在内,[…]他呼应西方新闻机构的报导,把这些内容视为真相,代表他很可能对事 实提供错误诠释,成为附和西方的一员,西方国家只想占领利比亚,才能让自己获得一席之地,并在阿拉伯人民革命浪潮中挽回一点空间和颜面。

反查维兹的讽刺博客El chigüire bipolar发文讽刺teleSUR,题为“teleSUR用Google Earth服务报导,利比亚看来‘一如往常’”。

Twitter网站里当然也有相关争议,委内瑞拉记者Alonso Moleiro(@amoleiro)指出:

利比亚事件让teleSUR的公信力荡然无存。

同样来自委内瑞拉的Santiago B.(@santib_)表示:

teleSUR有没有拍到,利比亚驻联合国大使因无数同胞身亡而痛哭

@elojocondientes从阿根廷发出讯息:

teleSUR报导非常棒,我推荐各位收看W Martinez主持的节目Dossier,完美无瑕。

委内瑞拉的Abi(@AbiG90)提到:

对于有关利比亚局势的所有影片证据,我想知道Dossier节目的主持人与teleSUR频道有何看法。

Carlos R.(@komunikt)在委内瑞拉写道:

据teleSUR指出,利比亚只是有些邻居在争吵,只是人们在小巷子里起冲突而已。

@radiomachaca开玩笑地说:

teleSUR报导:格达费在利比亚的豪宅被烧毁了,但没关系,这是展现热爱领袖的传统方式。

Al Giordano在NarcoNews刊登长文批判teleSUR,指称该频道已“惨败”,“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利比亚完全掩盖事实及污点,成为格达费如同小丑般的宣传工具”;这篇文章吸引许多人留言,几天后,作者在回应中提到该频道内部也有许多争议:

各位读者或许有兴趣知道,teleSUR派至利比亚西部的记者Reed Lindsay于2003年毕业于Narco新闻学院,我们也从消息来源得知,该频道内部正在激烈辩论,讨论该如何报导利比亚的事件,这种情况可能是该台 成立六年来前所未见,内部员工强烈反对电视台报导利比亚的内容纯属捏造及不实。就像过去的玻利瓦革命,许多有良知的民众认为人权与反抗比地缘政治联盟更重 要,故情势确实愈来愈有趣,希望我们会看到更多变化。

2月25日有消息指出,teleSUR员工虽然乘坐委内瑞拉使馆用车,仍然在利比亚遭到逮捕,记者Rodríguez先生的手机遭到没收(他用手机在利比亚首都拍摄画面),他和摄影师Jesús Romero遭到警员围殴;2月26日,该名记者在Twitter上指出,外籍新闻媒体记者将待在首都的Roxes旅馆。

校对: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