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韩进入“战争状态”

北韩对南韩及其同盟文攻武吓大家早已习以为常,然而最近数周东亚地区紧张情势急速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2013 年三月初北韩撤销与南韩的休战协定之后,美国和南韩以联合军事演习展示武力。三月廿八日美国的 B-2 隐形轰炸机飞越朝鲜半岛,北韩领导人金正恩视此为最后一根稻草并在三月廿九日下令将导弹就位。隔天金正恩也宣布北韩和南韩处于“战争状态”,并誓言关闭两韩共同经营的开城工业区。三月卅一日美国派遣 F-22 隐形战机至南韩进行另一场军事演习。

Image of the U.S.-South Korea Annual Military Drill, Uploaded by Flickr user

美国南韩年度联合军演,照片来自 Flickr 用户 U.S. Army Korea(历史图库)

即使对早已习惯北韩各种充满敌意讯息的南韩民众来说,现在事态的发展依然令人害怕。有些网友试着以一句老话“会叫的狗不咬人”来自我安慰,而这句话已经成了推特和博客圈中最常见的比喻。然而大家对这句话的用法各有不同。

@idk209:有人说北韩对美国南韩联合军演通常的反应是举行自己的军事演习,代表他们没有能力所以试着狂吠。狗害怕的时候都会拼命狂吠,但是很少咬人。

@tobeto01:大家说北韩的武力威胁是“会叫的狗不咬人”。但如果这是只疯狗呢?被咬到可是会得狂犬病的。

@nezerac:不太吠的狗当然比较恐怖。而北韩吠的越大声闹的笑话就越大。我们还是得为最坏情况作准备,但不必每次他们一叫就去回应。

然而当然也有网友漠不关心,来自北韩的乱七八糟事太多,他们早已麻木了。下面这条推特留言反映了南韩网友的观点,并和习惯于地震的日本人面对地震消息的态度作比较:

@kor_heinrich:当五级地震发生时国际媒体说:天哪!大灾难!日本人说:没啥了不起的,常有的事。当北韩说要让首尔陷入“一片火海”,国际媒体说:天哪!大灾难!南韩人说:没啥了不起的,常有的事。

开城工业区一年给北韩带来廿亿贸易额,当地报导此处若关闭将影响卅万北韩人民生计。一些网友也讨论起这次危机对北韩权力高层和一般人民会带来怎样不同的影响。

hssi84:北韩领导阶层深知掌握权力的美妙,绝不会放手。他们不太可能冒险打一场会输的战争。权力不是他们可以随兴试着玩或能失去的东西。

@ourholykorea:(对北韩人民来说)和平并不比战争好。残酷的事实是九零年代食物短缺时死亡的北韩人比韩战时还多。

紧张情势和冲突目前没有减缓的迹象,有些人预测金正恩为了面子会真的开战。许多网友担忧,考虑到一旦战争爆发南韩可能受到的损失,以敌意回应敌意也许不是聪明的做法。

@toplkw:要是北韩真的采取军事行动,死亡人数可能接近第一次世界大战:文章连结。保守派听着:以敌意回应他们的敌意永远无法解决问题,冷战心态也不会增强我们的国家安全。

@welovehani:如果飞过朝鲜半岛的美国隐形战机能保护我们的安全就好了。但那之后北韩却宣布撤销休战协定。我不是要帮北韩说话,事实上我认为这一切都是他们挑起的。但即使是美国也有人开始表示对美国以挑衅回应挑衅的处理方式感到担忧。

 

1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