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推特恐同标签惹风波

[所有连结皆连向法语原文]

2012年12月22日,法语推特上的标签“#如果我小孩是同志”(#SiMonFilsEstGay) 引起轩然大波。这个标签实际上在煽动恐同暴力,用在很多低级却自认“幽默”的推文中。在这些所谓的玩笑中,发表讯息者告诉其他推特用户,如果儿子变成同志,将会如何惩罚他。有些推文呈现令人不安的暴力倾向:

@JowBreezy Pgn: #如果我小孩是同志 我会让他用岩盐被一只马鸡奸。

@Trapsneymo: #如果我小孩是同志 我要不就杀了他,要不就把他扔进塞纳河里或某个远在天边的车站。

@Kennykoms则推文:#如果我小孩是同志 我们会去户政事务所把他的名字改掉。

最近法国国内对同志结婚的分歧意见,显然也很常被提到。

@Cardinalaurelien: #如果我小孩是同志 我希望他永远结不了婚! #manifpourtous

那天傍晚,这个恐同标签是推特上最热门的话题标签。反弹声浪很快地形成,许多推特用户谴责这些恐同推文。

 

Screen grab of the Twitter search for the hashtag #SiMonFilsEstGay

搜寻#SiMonFilsEstGay标签的截图

@matfouf: #如果我小孩是同志 这个主题标签很可悲。别忘了推特是公共场域,而你们的推文大错特错。

 

@ErwanSands: #如果我小孩是同志 我会很开心,如同他不是同志!性向并不会因此改变一个人! #NB

 

很多人向推特检举这项主题标签:

@MOMIETTKM: @tweet您能否审查#如果我小孩是同志这则恐同、有歧视意味的主题标签?言论自由有其界线。

一名哲学系学生@thomasgardize为了测试大家的反应,发表了不同观点的推文。他先发表:

@thomasgardize: #如果我小孩是同志 是冲突的根源。我会从两边立场推文,看看两边人士的回应。

他接着发表:

@thomasgardize: #如果我小孩是同志 我会在柴堆上烧死他。

接着他又说:

@thomasgardize: #如果我小孩是同志 我会以他为荣。

这样的现象让人回想起不久前,推特上的反犹太主义风波,2012年10月有个主题标签“#一个好犹太人”(#UnBonJuif),同样也有激烈的反犹太主张。
很多推特用户如@epelboin发表类似的类比。

@epelboin: #如果我小孩是同志是另一个#一个好犹太人吗? 法国真是可悲。:(

最后,我们别忘了,在法国发表反同性恋言论将处以罚金,甚至是有期徒刑。这也涉及煽动暴力的问题。这可能也是为什么那一天稍晚,许多推文都被作者删除了。

校对者: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