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贫困、人才外流:义大利危机加剧

https://encrypted-tbn2.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S3eNDm_8lD6FWKdcCUxAPYzkoRCyxLqIvd7OPzCH1IWEneu3r2

义大利人越来越空的购物篮。图片:Shutterstock

正当发生于兰佩杜萨岛人称“死亡之海”沿岸的惨案,占据媒体和社群网站的新闻头条时,义大利仍旧陷于经济危机中,看不见危机趋缓的迹象。贫穷指数持续上升,高学历人才离开国家谋生的比例也不断增加。

十月下旬,一份题名为〈义大利新贫问题 义大利人伸援〉的档案,由全国农民联合会(Coldiretti)[1] 发表于国际农业与食品论坛。该论坛于切尔诺比奥举行,说明义大利令人担忧的饥馑现况。

吉亚切卡莱利 (音译: Gea Ceccarelli) 在其部落格文章中披露

协会指出,超过410万义大利人正遭逢贫困,仅能透过非营利的粮包或免费供餐来取得食物。这些新贫人口当中,约有303,485人受惠于消费合作社,令人汗颜的是,3,764,765人则选择将粮包带回家。

另一方面,ilsostenibile.it网站针对最受影响的社会阶层,提出了相关数据

连同579,000名65岁以上的年长者 (比起2012年增加14%),2013年义大利有428,587名五岁以下孩童需要帮助,才得以喝到牛奶或填饱肚子。然而,以超过平均速率增长的,是年长者的比例;共计578,583名65岁以上的年长者 (比起2012年增加14%),必须接受食物接济。

受到危机严重冲击,义大利家庭能省则省,甚至放弃采买日常必需品。网站riverflash.it即报导指出

义大利每十人当中就有六个人删减食物开销,支出数字现已达到近二十年来最低水准。至2013年,随着义大利家庭撙节食物采买,消费数据持续崩落,包括顶级初榨橄榄油(减少9%)、鲜鱼(减少13%)、披萨(减少9%)、牛奶(减少8%)、蔬菜水果(减少3%),以至于肉品。义大利农业市场行情研究机构在上半年度八个月来的统计数字显示,义大利家庭整体删减了百分之四的食品支出。

尽管部分政要不断宣称危机即将结束,但此刻放眼所见,现况仍在恶化。新闻网站termometropolitico.it 援引了令人担忧的数据,显示就业环境的惨澹:

目前约有22,349,000名在职员工,比起上个月减少了8万人,比去年减少了49万人,导致就业率下滑至55.4%。但欧洲在2020年的目标,却是要求就业率达到67%。国家研究机构强调,失业人口已达到近3,194,00人,其结果造成,介于15到64岁间的非劳动人口达到36.4%,比例增加超过上个月和去年同期。

线上报导网站“消费主义”(Consumerismo) ,宗旨近似Codacons,也就是“环境暨消费者权利协调保护协会”。该网站记述::

失业率高踞12.5%,比上个月多0.1%,比去年高出1.6%。

slogan di Codacons, tratto da Codacons.it

Condacons标语:“别吞蟾蜍!”图片:Codacons.it

有654,000名失业人口年纪介于15至24岁之间。15至24岁失业人口的比例占了该年龄层总体的10.9%,自八月以来降了0.2%,但与去年相较增加了0.6%。该年龄层的失业族群,在全体失业与待业人口当中,又占了40.6%,较上个月增加0.2%,走势对比上扬4.4%。

介于15至64岁之间的非劳动人口,较之前月增加了0.5% (多出71,000单位人口),但比起十二个月前基本维持不变。非劳动率目前占36.4%,以经济面来看上升0.2&,一年来上升0.1%。

性别差异也十分显著,女性相形劣势。网站romasette.it写道

来看看性别差异。男性就业员工占64.4%,比上个月少0.1%,比去年少1.7%;女性就业员工占45.6%,短短一个月间少0.3%,与去年相比则少0.7%。然而男性失业率较之上个月仍维持12%不变,较去年增加1.8%;女性失业率13.2%则比上个月增加了0.3%,自去年来增加了1.3%。

http://2.bp.blogspot.com/_H-epOMi850o/TOuJurn3U9I/AAAAAAAAAM4/zxZEguCy3cw/s320/altan-crisi-e-stabilita.jpg

艺术家Altan 的讽刺漫画

 

分析十月初释出的国家统计局数据,可以看出2013年在上半年度,家庭消费力比起2012年同期降低了1.7%。基于此点,前述网站总结

从Codacons统计的数据来看,有如一个三口家庭在六个月内损失了594欧元,约为800美元(两人家庭则是489欧元,四人家庭654欧元),俨如看不见的重大打击。若再加上国家统计局前几天的数据,2012年消费力下降4.7%,打击更显残酷且引人侧目。几乎像是一个三口家庭在一年半之内,被课了无形重税,总额达到2,236欧元(约3020美元)!

贫困加剧,倡议团体数量也随之增加。网站fanpage.it即有报导

…至2013年,有15,067个下游组织(合作社和配给中心),由242个慈善团体主导,分属于七大组织(义大利红十字会、义大利明爱会、食物银行协会、慈善工作银行、“齐力和平”协会、圣爱智德团体、罗马食物银行协会),经农业支付署(Agea)官方认可经手物资分配。至于提供的救济食物种类──全国农民联合会总计──起司占总体的28%,其后是供给儿童与成人的义大利面和各类面食,占开销的18%。牛奶占14%,饼干(12%)、米食(8%)、葵花油(6%)、番茄泥(4%),最后则是蔬菜、果酱及面粉。

国家统计局针对就业情况发布最新数据,网站ermometropolitico.it加以评论

每十名年轻人当中,拥有工作的人不到两个,虽然还得考量到学生和弱势族群。事实上,最令人忧虑的数据即是青年失业率。更具体而言,是与总体就业及待业人数相较之下,青年失业人口的比例,在九月份来到了40.4%,与八月相比增加0.2%,较之去年则增加4.4%。

推特上,对于困境也深有感触:

六百万人#失业,一半以上甚至不找工作了。尤其#年轻人最感灰心丧志。

#危机 #失业  8:27 PM – 26 Oct 2013

年轻人得寄望于未来,却没力气走下去,40到60岁的族群正为危机付出代价。

#自杀 #危机 2:57 PM – 11 Oct 2013

剧况的立即后果,除了青年失业率上扬之外(已同于1977年,上达40%),就是移民外国的人数上升。超过40万名义大利硕博士生离开本国,留下的青年有59%希望出国,因为国内就业前景黯淡。

义大利的另一个困境在于人口:到了2030年,即再过16年,65岁以上高龄人数将超越劳动民众。就算外国移民涌入,也无法弥补人才流失,新近移入者多半由于非洲或阿拉伯国家的内乱,但这种现象也早已开始递减;移民者的新目标是经济更活络的国家,而不再是陷于失业与经济危机的义大利。

连环漫画,大脑出走义大利。图片:Il nazionale

译者:Jessie Han

校对:Fen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