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报业集团 抛弃当初的声援者

中国新闻系学生组团体表达对南方周报支持。图片: inmediahk.net

2013年初所上演的中国自由派新闻报纸《南方周末》「反新闻审查」的事件,在年末又起波澜。

南方报业集团,在2013年11月因对法院起诉一批社会运动者时所做的证言而被广泛质疑。这些社会活动者被起诉的原因是参与2013年1月初在南方报业公司门口的「反新闻审查」抗议活动,《南方周末》以社论呼吁的形式寻求读者的支持,藉以顶住来自省宣传部要求他们重写新年献言的压力。

在抗议活动中,社会活动家郭飞雄、刘远东、孙德胜被广东警方以妨碍公共秩序的名义逮捕。郭飞雄被指为抗议活动的幕后黑手,并从2013年8月被拘押至今。

温云超在2013年9月27日公开了南方报业向警方提交的证言,称1月6日至9日的公众聚集活动影响了他们的日常活动,导致人员和车辆无法正常在前门进出,以致公司不得不开启侧门,部分会议和活动被迫取消。

郭飞雄的律师常学忠通过新浪微博对该证言做了解释。他的发言很快被新浪删除,但他在自己的文章中引用了这条推文:「南周 恨不当年死 留作今日羞」: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出具的情况说明,完全是为了配合警方的指控,提供构成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的后果要件。《南方周末》当初呼吁人们去声援它,现在却说声援它的人们影响了工作秩序,如此颠倒黑白,恩将仇报,助纣为虐,怎么还好意思一期一期地把报纸印出来?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声明一出,即招致网上一片斥责。著名公共知识分子于建嵘通过微博发言称:

今年最后悔的事,年初为声援南周,我曾将自己的微博头像换成黑体‘南方周末’字样,现郑重向我的关注者道歉,并保证,如南周不能客观报导或者说明当时的情况,给声援者一个客观公正,我绝不再接受这份报纸的任何采访,绝不再在这份报纸发表任何文字。(该帖随后被删,但由周荣做了备份)

南方报业的前员工马修斯•彭撰文,要求其前同事们公开发言驳斥公司的声明:

温云超已留存了那些来自记者和编辑发言驳斥南方报业声明的证词录音。一天之内,20名来自南方报业的工作人员以书面形式出具了自己的证言。2013年1月供职于南方报业旗下公司的She Feike

我已于2月底提出辞职,3月底正式离职,南周事件爆发的1月,我是南方报业旗下南都周刊分管新闻版块的编委。我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情况,未见有任何外力妨碍到南都周刊生产秩序,新闻版块运转正常。作为一个参加过联署的前南方人,我对刘远东郭飞熊等曾声援南方报业的公民深表敬意和谢意。

南方报业编辑Dai Zhiyong

这份声明突破了底线,对此难以苟同。我个人并未觉得自已的工作秩序受到在大门口表达观点的诸位先生女士的任何影响,包括支持南周与反对南周的诸位,皆有权利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判断。

南方都市报评论版社论编辑苏少鑫

本人苏少鑫,南方都市报评论版社论编辑。2013年1月7、8日值班编社论版。每天下午四点半报题会正常,组版工作正常,值班领导审稿签版正常。与本人在该部门工作两年半时间中的其他任何时间无任何差别。特此声明。

译者:Aaron An
校对:Fen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