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副总统连战参加中共抗战七十周年阅兵引发争议

台灣前副總統連戰將出席中共9月3日的二戰勝利70周年閱兵。網絡公共領域衍生圖片。

台灣前副總統連戰將出席中共9月3日的二戰勝利70周年閱兵。網絡公共領域衍生圖片。

编注:本文与“全球之声”内容合作伙伴“破土”的编辑叶俊廷共同编写及刊登。)

曾担任中华民国副总统(1996-2000)的连战于8月30日前往北京, 准备参加9月3日中共举办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引发许多质疑。现任总统马英九表示此举并不恰当,因为作为国民党中坚,连战的在场将被解读为认受中共领导有关中国共产党于抗日战争发挥了“中流砥柱”的角色的说法,并矮化国民党的领导地位。前行政院长(1981-1989)及二战退役军官郝柏村,也投书香港明报,其公开信中表示,中国共产党应该修正对二战的史观,承认中国国民党在之中的领导角色。

中共领导习近平自去年开始,多次要求党内学者深入研究中共于抗日战争里所发挥的“中流砥柱”角色,希望把中共的合法性建立在反日民族主义之上,并以此作为“民族复兴”的起点。中共即将举行的大阅兵,及于当天同步公映的抗战电影《开罗宣言》,正是为了展示中共对反日侵华及反全球法西斯歴史的贡献。

国民党的蒋介石在1928年宣布统一中国并就任国民政府主席之后,面临日本逐步进逼,蒋介石在1937年宣布抗日战争,国民党和中共在抗日战争协议合作抗日,而这场战役持续八年才在日本投降之下结束。在这场对日战争之中, 在国民党所教给台湾人的历史当中,中共总是避免与日军对战并在日军占领区扩张实力,而在中共的历史当中,也将国民党视为抗战的辅助角色 (在中国最近的电影开罗会议当中,甚至将毛泽东取代蒋介石参加开罗会议)。

国民党领导的国民政府和中共在抗日战争结束之后迅速爆发内战,蒋介石在1949年将国民政府迁到台湾,而中共则在1949年宣布建国。对于中共宣称自己打赢了抗日战争,中国网友说一个1949年成立的国家如何能在1947年结束对日战争?推特上也流传着一则讽刺笑话

老师:“谁能用一句话,讲一个精彩的穿越故事?”
学生:“一个1949年才成立的国家,却在1945年的时候就成了战胜国。”
老师:“你给我滚出去… …”

台湾已经在7月4日举办纪念抗战70周年的阅兵,这次因为连战身为前台湾副总统却参加习近平举办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 在台湾政界投下震撼弹,虽然陪同连战前往的前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于受访时表示,中国大陆自有抗战观点, 但双边对话会有比单边达不到的效果, 相辅相成, 希望有好起头, 为两岸和谐努力。然而, 一般认为连战此行对国民党在明年总统以及立法委员选举造成极大的影响。

连战在1996到2000年任台湾的副总统, 并在2000年及2004年时代表国民党参选总统,但是都输给民进党参选人陈水扁。因为中共的不信任,陈水扁执政时期台湾与中国的关系非常紧张,中共并在2005年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连战虽然在选举上受挫,他利用中共与陈水扁之间的紧张关系,选择在2005年四月以国民党主席身份访问中共,成为1949年以后首任参访中共的国民党主席。连战甚至因为跟中共的良好关系拿到2010第一届孔子和平奖(2011年该讲颁给了俄国总统普丁,且2014年时该奖颁给了古巴前领导人卡斯楚)。

针对连战参加中共所举办的阅兵,国立政治大学台湾文学研究所专任教授陈芳明在脸书上表示:

共产党与国民党大张旗鼓纪念抗战七十周年,表面上是回顾历史,骨子里却是进行第三次国共合作。明眼人都知道,共产党从来都是攘夺抗日战争的果实,完全否定国民党。如今,为了进行“两岸一家亲”的统战,终于携手合作纪念抗战七十周年的活动。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