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文学里的反骨精神与叛逆分子

歌川国芳(Utagawa Kuniyoshi,1798—1861)笔下的李逵──《水浒传》中的一名叛逆分子(图片属于公众领域,依据创用 CC 授权使用)

(原文发表于 2018 年三月八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准备取消其宪法中国家主席的两届任期限制之际,各界纷纷揣测,中国历史上「家天下」的帝制皇朝是否又将复辟。

皇权专制的本质,让人有了「中国人都是顺民」的刻板印象。然而这种刻板印象却未能解释,为何尽管中国的历史时常反覆经历朝代更迭,但在这样的循环之中,权倾一时的帝王为平民革命或军事政变所推翻,而引致天下大乱,直到另一个朝代建立的例子,实际上是屡见不鲜。

中国第一场于史有载的平民革命,发生于西元前 221 年──原是亭长的刘邦率众起义,进而建立了汉朝。但刘邦并非[中国史上]唯一的平民皇帝──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也是出身贫穷的农家;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女皇帝武则天,原是商人之女,后来才作为妾室嫁入天家。

游侠的反骨精神

换句话说,中国的朝代史就是一部叛逆史;而中国古典文学中的游侠精神,也正是反骨精神的体现。在著名文人之中,衷心拥护这种精神的,当数司马迁和李白了。

司马迁是西汉时期(西元前 202 年—西元 8 年)的史学家。在其著名的《史记》[又名《太史公书》]中,他特别花了一整个章节来记述这些游侠。司马迁把这些游侠形容为重然诺、急人之难、自有一套正义的民间人士。虽然游侠的行径常常游走法外,但因为他们所奉行的,是平民百姓所认可的正义,司马迁依然对他们评价甚高。

LiBai

梁楷(1140—1210)笔下的天才诗人李白(图片属于公众领域,依据创用 CC 授权使用)

备受赞誉的天才诗人李白也自认是游侠。他曾短暂出仕朝廷,但多把时间花在四处游历、结交朋友。在其著名诗作〈将进酒〉(一首饮酒歌)中,李白抒发了他好自由、重朋友、视富贵如浮云的情怀以及对时局的不以为然。

[⋯⋯]

人生得意须尽欢
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才必有用
千金散尽还复来

[⋯⋯]

钟鼓馔玉不足贵
但愿长醉不愿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
唯有饮者留其名

[⋯⋯]

李安导演的得奖作品《卧虎藏龙》在西方被归类为武术电影;但在华语世界,这部电影则被认为是部「武侠」片──「武」的意思是「武术」 (或者说「功夫」),而「侠」指的就是游侠的精神。 [如果能]了解到这点,就能在华丽的武术动作之外,领略到这部电影的文化意涵。

一般相信,中国历代皇帝拥有绝对的权力,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中国的皇帝确实[宣称自己是]承受天命而取得统治天下的权力,但在从未有过单一宗教的中国,「天」是个模糊的概念。

出自史册典籍的中文谚语「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也涵盖了这个概念──这里的「舟」指的是皇帝,而「水」指的则是人民。这句谚语是在说,当皇帝失去民心,被百姓所信赖的游侠就可能揭竿而起。

中国古典文学里的叛逆分子

中国最著名的叛逆小说当数《水浒传》,据信为施耐庵所作。这本小说所讲述的,是包含三位女性在内、背景各异的一百零八名叛逆分子,聚集在梁山,与腐败朝廷对抗的故事。这些叛逆分子都是极为英明果敢的游侠,以对抗朝廷为己任──这让他们比起罗宾汉,更多了一种英雄般的浪漫色彩。 《水浒传》因其反骨精神,相当受到中国蓝领阶级的喜爱,无怪乎这本小说在明、清(中国最后的皇朝)两朝,都成了禁书

曾经领导中国共产党赢得国共内战、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毛泽东,就以喜爱《水浒传》闻名。毛泽东曾说,他和他的同志们是被腐败的国民党给逼上梁山,一如小说中的一百零八名叛逆分子。

wukon

八岛岳亭(Yashima Gakutei,1786—1868)笔下的孙悟空──《西游记》中的要角(图片属于公众领域,依据创用 CC 授权使用)

中国文学中另一个以叛逆形象闻名的,就是美猴王孙悟空。孙悟空是《西游记》──据信为吴承恩所作──当中的要角,它是只从石头中蹦出来的猴子,不受社会规范所拘束;尽管看来就是只猴子,却拥有媲美漫威漫画中「石头人」(The Thing)的力量。孙悟空通常被人视为心灵自由、无畏天条且有逆天之力的象征

以《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为灵感,今何在另行创作了《悟空传》这部小说;这部小说后来被香港导演郭子健改编为电影。影评认为,这部电影是一部后雨伞时代的香港童话,讲的是有些人绝不向命运低头,不断为自由奋斗的故事。

花木兰则是又一位独立、勇敢的中国传奇人物,因为迪士尼同名动画片而广为西方人士所知。花木兰女扮男装从军打仗,由于战功彪炳,被皇帝延揽入仕,却推辞加官晋爵的机会、回归家庭。

虽然这样的形象挑战了女性在中国父权社会里所扮演的角色,花木兰仍然深受中国人的喜爱──也许是因为他选择顺从皇命去参战,而最重要的是,因为他并不渴慕权势。

中国文学作品与传奇中的叛逆故事,很少像花木兰这般平和收场。 《史记》中出类拔萃、最受敬重的游侠,结果被朝廷处死;《水浒传》中的叛逆分子,最终归顺朝廷、死于战乱;《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为天神所俘,后为(与「三脚」系列中的​头冠相似之)金箍所制;即使是女皇帝武则天,都因为胆敢权压男性,而被抹黑成行为放荡、不知检点的女人,成就长久被人忽视。

尽管这些故事多以悲剧收场,它们依然一代传过一代,因为不服从的反骨精神在这些故事中具象化了,从而带给中国人恒久的启发。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