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网民如何反击伊斯兰国的社群“宣传机器”

http://nicholsoncartoons.com.au/is-isil-iraq-sunni-extremist-caliphate-social-media-public-relations-atrocities-media-cartoon-2014-09-15.html

漫画截自《澳洲人报》,由Nicholson所绘。
来源:www.nicholsoncartoons.com.au

尽管试图在技术层面限缩或禁止伊斯兰国在社群媒体上现身,他们俨然已累积强大的线上实力。

要量化伊斯兰国在宣传行动、或招募新成员的确切成效是困难的,但一些数据显示,他们确实拥有影响力。2015年伦敦国王学院国际中心“激进与政治暴力”的研究指出,“加入叙利亚/伊拉克冲突中逊尼派军事组织的外籍人数持续增加。”而国际极端主义研究中心(ICSR)最新预测更表示,“总人数已经超过20,000人,其中有将近五分之一是西欧各国的居民或公民。”

如今,社群媒体已成为伊斯兰国传递讯息和招募新成员的重要途径。为路透社撰文的安全与情报专家Rita Katz形容伊斯兰国使用社群媒体的行为是极端暴力组织中独一无二的:

直到伊斯兰国崛起前,极端主义的活动和线上交流通常是在受限制与有密码保护的圣战论坛上进行。但伊斯兰国却带领网路圣战主义走出阴影并进入主流,利用社群媒体,尤其是推特,频繁地向照理上源源不绝的观众发布其胜利的动态 。

脸书与推特虽然分别采取措施,防止伊斯兰国推销其图片及仇恨言论,但始终受制于本身对于言论自由的承诺。Julia Greenberg在《Wired》上写道:

……脸书及推特这类网站的挑战,超越了单纯追踪任何宣扬恐怖主义的内容,还包含定义何谓‘宣扬恐怖主义’。某种意义上,这两个平台是全球社群,随着使用平台习惯演进,两者得持续更新社群规范。

但除了大公司和各国政府的努力外,还有许多独立团体和个人为了打击伊斯兰国的线上行动正在默默努力。

推特帐号@reportterrorist宣称有五万个伊斯兰国推特帐号需要处理:

对抗恐怖主义,推特用户能有所作为!

国际骇客组织“匿名者”也出版了一系列指南,帮助那些想要一起对抗伊斯兰国的人,以追踪并辨识该团体的网站。他们致力于经营推特帐号@TeamDestroyISIS并使用#OpISIS这个主题标签推文,模拟并追捕伊斯兰国的帐号。

@TeamDestroyISIS这个图片被我糟糕地后制了一下,但意思对了吧!?

还有一些阿拉伯网民纷纷参与反伊斯兰国的线上国际联盟,例如拥有20,700人追踪的推特帐号@KSAssa(沙乌地阿拉伯网军)便在终止并“摧毁”任何有关伊斯兰国和威胁国家团结的帐号中扮演重要角色,他们使用阿拉伯文的活动标签حمله_جيش_سبام_الدواعش#(对抗伊斯兰国垃圾帐号运动):

你的合作与行动对于删除这些罪犯和破坏者──我们信仰和家园的敌人──的帐户至关重要。

此外,由@Mujtahid_i(30,400名追踪者)带领的@BlockDaesh同样致力于消灭伊斯兰国的推特垃圾帐户。

@BlockDaesh(发起封锁达伊沙帐户活动的阿拉伯活跃人士)已封锁579个达伊沙(编按:伊斯兰国别称)帐户。

拥有25,000追踪者的推特帐户@faaars444原本是用来阻止沙乌地阿拉伯青年落入亲伊斯兰国帐户的魔爪,但自从沙乌地阿拉伯处决什叶派精神领袖尼姆后,沙乌地阿拉伯与伊朗政治裂痕渐深,因此此帐户转换目标,致力于反击“Safadis”,即波斯帝国最具象征性的统治王朝、亦即今日的伊朗,或以另一个说法而言──什叶派。

尤其经过这几天的事件后,我决定将对抗行动从伊斯兰国转向Safadis;未来将顺应天意,重新瞄准伊斯兰国。

而问题事实上超越了空袭和地面军事行动的范围:

西方媒体会报导这则新闻吗?阿拉伯活跃人士发起了用社群媒体对抗伊斯兰国在推特上的运动

不过,打倒伊斯兰国的网站有如瓮中捉鼈,部落格Fight ISIS这么形容

如今在推特、脸书、Youtube和Sendvid上有数不清的伊斯兰国用户和宣传手段,你不需要是骇客就能够帮忙关闭这些伊斯兰国的网站。针对大部份的网站,只需向网站负责人(如推特、脸书等公司)举报,他们就能做出停权或终止该用户/伊斯兰国帐号的处分。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则推广一种较为人性的举措来对抗圣战组织的宣传攻势,他们认为关键在于目前缺少与那些被视为招募对象的年轻族群(穆斯林或非穆斯林人士)之间的直接接触:

的确,在技术层面上欲止住他们的招募计划,似乎成效不彰──如透过网路公司关闭帐号、删除血腥影片、分享情资予执法单位;政府组织推文分享与其对抗的讯息、资助穆斯林社团的推广工作;各式各样的非政府组织训练宗教与社团领袖来导正视听、架设释有可兰经和平意义的网站等──然而这其中缺少的是,与那些会接受伊斯兰国或其他极端组织的讯息、因而变得激进的人之间,广泛建立起一对一的线上联系。

译者:莊幼寧
校对:Fang-Ling Hsueh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