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在里约奥运第一位获得奥运金牌的巴西选手,曾因种族歧视差点放弃柔道

Rafaela Silva, Brazil's first gold medal at the Rio Olympics. Photo: David Ramos/Getty Images, used with permission from Rio2016.

拉斐拉‧席尔瓦在里约奥运替巴西拿下了第一面金牌。照片:大卫‧拉莫斯/盖帝图像有限公司,经2016里约奥运同意后使用。

巴西仍对于拉斐拉‧席尔瓦在柔道项目中获胜感到惊讶,此次胜利为2016奥运主办国带来了第一面金牌。然而,对于不在巴西国内的人来说,许多人早已忘了拉斐拉在2012伦敦奥运遭取消资格后曾受到种族歧视暴力。

拉斐拉出生贫穷家庭,家位于里约热内卢中被称作上帝之城的贫民窟,此地因为2002年上映的电影《无法无天》而成名。她在8岁时随着姐姐拉奎尔‧席尔瓦开始在Instituto Reação学习柔道,此柔道学校为2004年在雅典奥运获得铜牌的前巴西籍柔道选手弗拉维奥‧坎托所创立。

19岁时拉斐拉在伦敦生平第一次参加奥运比赛,但是到了淘汰赛回合,拉斐拉与匈牙利柔道选手Hedvig Karakas对战时,因做了比赛规则改变后被认定为非法的动作,而遭取消资格,她流着泪离开比赛场地。拉斐拉在一月接受当地电视频道Globo Espetacular的采访时说道:「我回到房间,拿出手机想看讯息来找寻一点慰藉。」但她最后却在推特上发现其他使用者以种族名义毁谤、污辱她。

巴西网站Sensacionalista搜集了其中几则推特贴文。 (许多则已经被删除。)

tweet4

「拉斐拉.席尔瓦是巴西柔道界的耻辱,她应该要被驱逐于运动界之外。」

tweet3

「小心2016年别在巴西做蠢事,不然妳真的就会在奥运比赛中沾上污点了哈哈哈。」

tweet2

「奥运很严肃,不是一场警匪枪战。」

tweet1

啊,我好害怕啊!她应该要冷静下来,不然这次我拿着鞭子就可以再拿到一分。」

拉斐拉也在当时给记者看她推特中的回应,其中一则推文写着:「猴子就该待在笼子里,而不是奥运赛场上。」

2012年诽谤风波过后,拉斐拉毅然决然放弃柔道。一直以来教导她的教练Geraldo Bernardes说道,她有一阵子因为害怕在里约热内卢的街道上被认出来会受到言语攻击,几乎足不出户。经过几个月的心理治疗后,拉斐拉才在2013年决定重返柔道界,当时她决定参加柔道世界锦标赛,最后在自己所属的量级中获得胜利。

四年后,拉斐拉在近期拿下奥运金牌。过后她接受了访谈,激动地说:「我落败之后,每个人都批评我。他们说我不适合柔道,我是我家人的耻辱,但现在我已经是家中的奥运金牌选手了。」

阅读更多特别报导:里约奥运中的喜悦、失望与不公不义


校對:Lin Rui-ti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