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群众外包”追求公平选举

鲍里索夫政府历经一个月连续不断的抗争活动后,于今年2月20日下台。在接下来距离不到五天时间的5月12日,保加利亚民众就会选出新的国会(深入的GV报导可见)。

然而即将举行的选举是否公平,不无疑问。国内的运动人士为了有助于监控选举过程中的违规行为,设计了好几个线上工具。

  • Аз Гласувам(“我投票”[保])由公共环境发展协会(Institute for Public Environment Development,IPED)设计。此机构是个非营利组织,支持保加利亚在政治上与社会上的改变。IPED致力于提高保加利亚政府里的公民参与、限制黑手党对政治的影响、确保公平的选举过程,以及反对贪腐与反对权力滥用。这个平台的目标在于,提升国内选民的权利、回答民众对于这次选举最常提出的问题、协助检举选举过程中的违规行为,以及搜集媒体上刊登的选举新闻。

 

az glasuvam

 

  • За честни избори(“支持公平选举”[保]) 是“Ushahidi”网站上的群众地图平台。这里能有助于搜集选举违规的报导(来自脸书、推特与E-Mail的文字或照片)。

 

Screen shot 2013-05-08 at 1.48.50 AM

 

 

Screen shot 2013-05-08 at 1.48.27 AM

 

在推特上,网友可以使用:#bgizbori2013、#izbori2013与#izbori(izbori是保加利亚语里“选举”的意思)这些标签,来揭发违规行为与发布最新报导。

译者注:若想稍微瞭解一下“群众外包”(crowdsourcing),可见此处说明。
校对者:Rio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