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着内陆官方的名号诓骗香港住民

Scammers pretending to be mainland Chinese police, called up Hong Kong people telling them they were wanted fugitives in mainland China. Image from Standnews. Non-commercial use.

诈骗集团假冒成内陆警方,致电香港居民并宣称他们已被内陆通缉。取图自Standnews,非商业用途

香港的犯罪率之低,可说是世上数一数二治安良好的城市。然而最近香港境内,电话诈骗的案件骤增──在最近七个月中,香港警方已接报2371件电话诈骗,诈骗金额高达一亿七千五百万港币(二千二百六十万美金)。

根据当地调查,实际上的电话诈骗案件很可能高于这数字,因为接到诈骗电话的民众超过90%懒得向警方报案。调查显示,约半数的香港住民都曾接过内陆的诈骗电话,也有大约5%的民众真的被敲诈。

大部分的诈骗电话中,对方均会宣称自己在公家机关办工作。他们会背诵出被害人的身分字号和住址等个人资料,并告知被害人已经被内陆官方通缉。之后他们会将通话转接给另一个人,对方会假冒成内陆执法人员并告诉受害者确实「已被通缉」。

打着「执法人员」名号的骗徒向被害者解释:你们的个资有外泄之虞,可能被不法之徒利用,但是我们必须经过正当的调查程序才可以销案。诈骗集团紧接着建议被害人缴交一定金额的保证金解除通缉,并怂恿被害人将保证金汇到内陆的银行。

最近连知名的二胡演奏家黄国潼( Wong Kuo Tong)都深受其害,他和妻子被敲诈二千万港币。黄国潼表示他们夫妇接到声称香港邮政署(Hong Kong Post Office)的来电,对方指出中国大陆公安局(Chinese Public Security Bureau)拦截了一封他们的信件,接着电话被转接到另一头,另一头声称他们自己是内陆警方和检察官,并握有黄国潼夫妇滥用慈善基金的证据。在调查的过程中,诈骗集团告诉黄国潼夫妇,他们必须缴交与贪污金额相当的假释金以证明自身的清白。

除邮政之外,诈骗集团也会假借银行、送货服务,甚至是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China Liaison Office)的名义招摇撞骗。对方声称是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指控被害人涉嫌洗钱,并且恐吓被害人。表明要是没收到保证金,他们一旦踏出特别行政区就会马上被逮捕。其中一名受害者因此被敲诈三百万港币。

受害者遍及各行各业,其中有退休人员、家庭主妇、商务人士、企业执行长、大学教授、医师以及学生。很多人很纳闷,究竟是怎样的社会氛围下才导致这些诈骗集团才会如此猖獗?

时事评论家Sam Ng谈及自己亲身经历的电话诈骗。他推论因为中国内陆贪污早就恶名昭彰,所以被害人往往不会质疑有关当局会去索贿销案。

被骗者讲听普通话都没有问题,显示他们与大陆有相当联系。我试过扮作不懂普通话,对方马上收线。
经常往返大陆,做生意、旅游、交朋结友,甚至只是淘宝网上购物,或多或少会踩界,游走法律边缘。当对方一口咬定有甚么假护照,包裹邮件涉及违禁品,即使没有做过,也只能半信半疑。
这个国家甚么都会发生,资料外泄、有人盗用你的身份犯案,可能性极高,肯定心情焦虑,要急于自证清白。
尤其有大陆背景的香港人,习惯服从权威 […] 大陆公安局、法院、检察院,这类公检法专政机关,一般人都知道惹上会周身蚁,一旦被钉上,后果堪虞,希望尽快解决。
中国是个贪污大国,用人民币可以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已是一般平民小百姓的常识和生活习惯,当骗徒提出可以用钱解决案件,有大陆经验的香港人,二话不说,会相信到底。

译者:姜大伟
校对:Simon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