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知道两成的穆斯林在想什么 千万别问《太阳报》

Screenshot: The UK's Independent Press Standards received 450 complaints about the front page of The Sun.

截图:《太阳报》头版引来民怨,英国独立新闻标准组织(IPSO)接获450则检举。

正当英国民众的「伊斯兰恐慌情结」(Islamophobia)日渐高涨,《太阳报》日前刊登了一则备受质疑的新闻引来强烈反弹,内容宣称 「五分之一的英国穆斯林认同圣战士」。截至目前为止,该新闻引发了450位民众向英国媒体自律组织「独立报业准则机构」(Independent Press Standards Organisation,简称IPSO)投宿的检举。「#五分之一的穆斯林」(#1in5Muslims)也成了社群网站上的热门标签,网友纷纷藉此讽刺太阳报的「伊斯兰恐慌情结」。

英国人口约六千四百万,其中穆斯林就占了约百分之五。《太阳报》宣称他们的统计数据来自民调中心Survation的电话访查,由一千零三名的穆斯林受访者自民调公司提供的句子中做选择而得出此超凡的宣称;事实上,选项中根本没有「圣战士」(jihadi)这个字眼,然而该报头版却以该词作为标题。

民调结果显示百分之七十一受访的英国穆斯林对于「年轻穆斯林离开英国,加入叙利亚军队」无认同感(have no sympathy with young Muslims who leave the UK to join fighters in Syria),百分之九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百分之十五的受访者表示有点认同,剩下百分之五的受访者则表示相当认同。

作为英国日发行量最大的日报,《太阳报》竟然将最后两组相当认同及认同的受访者加总为百分之二十,草率地将「五分之一的穆斯林都认同圣战士」作为结论。

但许多人,包含媒体及穆斯林领导者,都表示「认同」(sympathy)这个词汇过于含糊,且《太阳报》也并未明确定义所谓的「前赴叙利亚战场」指的究竟是「达伊沙」(Daesh,即效力于ISIS者),还是对抗ISIS的反对军,或是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政权者。

此外,民调公司Survation所采用的调查方法也备受争议,例如打电给有穆斯林姓氏的人(注:以此判定受访者即为穆斯林)以及缺乏不同宗教信仰的对照组。据《卫报》表示,《太阳报》原先找过另一家民调公司,但对方拒绝,并表示「《太阳报》以如此有限的时间及经费要求做这样的民调,无法准确代表所有的英国穆斯林。」

幽默回击「伊斯兰恐慌情结」

「伊斯兰恐慌情结」在英国日渐高涨。最新数据显示自巴黎恐怖攻击事件后一周内,仇视穆斯林的犯罪案件增加了三倍。统计数据来自Tell Mama Helpline(英国一个统计跨国穆斯林遭受言语、肢体攻击等伤害的机构)。此报告也显示政府已准备制止仇视穆斯林的行为:

Most victims of the UK hate crimes were Muslim girls and women aged from 14 to 45 in traditional Islamic dress. The perpetrators were mainly white males aged from 15 to 35 […] the reported attacks were in public places, including on buses and trains. Thirty-four victims were women wearing the hijab, while eight involved young children.

这类仇视犯罪案件中,受害者年约14到45岁不等,多是身着伊斯兰传统服饰的穆斯林妇女。加害者则多是介于15到35岁的白人男性。犯罪事件多发生于公共场所,例如公交车、火车上。有三十四名受害者是戴着头巾的妇女,其中甚至有八名受害者是女童。

同时,世界各地的网友纷纷在推特上,以「#五分之一的穆斯林」(#1in5Muslims)为标签发布对于穆斯林有关的相似但更加可笑的说词,藉以嘲讽《太阳报》的头条及报导。

#五分之一的穆斯林近亲通婚。剩下五分之四的穆斯林则正在亲戚中积极找寻合适的对象。

#五分之一的穆斯林只在斋戒月上清真寺,为的是拥有社交生活及吃免费的食物。

射门得分!#五分之一的穆斯林是法国人。除此之外,抱歉,他们是阿拉伯人。

#五分之一的穆斯林还没上大学就获颁诺贝尔奖了。

#五分之一的穆斯林工作时都会使用刻有『端看阿拉的旨意』的印章,尤其在杜拜。

#五分之一的穆斯林生活淫乱、酗酒、吸食大麻,但他们却对培根口味的洋芋片避之唯恐不及,因为这在伊斯兰教中是禁止的啊!兄弟!

#五分之一的穆斯林抢走了你女儿的心。(图为英国偶像团体One Direction的巴基斯坦裔成员Zayn Malik)

#五分之一的穆斯林都偷偷养着这种宠物:pic.twitter.com/h7lsH2uXoi

对于这类贴文,推特网友也给予正面评价:

推特网友能用这种方式响应攻击性言论,这实在比采用暴力或口水战来得好多了。

#五分之一的穆斯林


翻译:Serene Lin
校对:Stella Peng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