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溢垃圾!“垃圾河”蜿蜒流过黎巴嫩首都

"Rivers of garbage" zigzag the Lebanese capital Beirut after the first winter rains. Photo credit: You Stink Page on Facebook

经过冬季第一场雨,“垃圾河”蜿蜒切割黎巴嫩的首都贝鲁特。照片出处:Facebook 专页 You Stink(你好臭)

黎巴嫩下过雨了,贝鲁特堆积在路旁数个月的垃圾,将首都街道变身为“垃圾河”。社运人士抗议暴增的垃圾已达数月之久,垃圾不但堵塞城市的排水系统,人们对于霍乱传染疾病的担忧也现实起来。

在“你好臭”粉丝专页上,社运人士告诫大家可能爆发霍乱:

شو منقول لولادنا بكرا؟ ايه نحنا الجيل اللي شاف اول طوفان زبالة؟ ايه نحنا الجيل اللي اجت الكوليرا عايامه؟

ولمن يسألونا ليه صار هيك؟ شو منقلهم؟ ما تواخذونا كنا ملتهيين بمشاكل السياسيين بين بعضهم وقنعونا أنها مشاكلنا وما خلونا نتوحد؟ شو منقلهم؟ نزل كم شاب وصبية آدمي بس ما خلينا عصاية غير ما حطيناها بدولايبهم؟

‫#‏مستمرون‬ ‫#‏طلعت_ريحتكم‬

我们未来要如何告诉我们的小孩?我们是见证垃圾洪流、霍乱爆发的世代?当他们询问我们为什么会发生,我们该告诉他们什么?我们是否该告诉他们,我们感到很抱歉,因为在我们相信政客就是问题,是他们让我们无法团结之后,我们忙着处理这些政客造成的问题。我们该告诉他们什么?我们已竭尽所能阻止,但仍有为数众多的年轻男女把垃圾带到街上?

俗称“你好臭”又名“Tol3et Re7atkom”的社会运动,从[2015年]八月起,吸引了数千名、来自各行各业的黎巴嫩人掀起抗议垃圾危机的示威浪潮。由于有其他团体加入这场迅速扩张的示威,因此它包含了更多诉求。它开始呼吁人们针对垃圾问题提出永续解决之道,促使人们站上街头。但规模却迅速扩大,除了垃圾问题外,人们对于更大的问题--现任政府的腐败提出抗议。

民众首要抗议政府在国内最大垃圾掩埋场于七月关闭后,并没有妥善处理后续的垃圾问题,抗议者的要求涵盖了政府相关单位辞职、结束腐败并且举办国会选举等等。苦于公共设施不足、每日断电的黎巴嫩,已经超过一年没有总统。在2009年,国会以政局不稳定为由,未经任何选举,擅自延长任期至2017年。

Najib在部落格Baladi警告道:

开始下雨时,到底会发生什么事呢?严重的暴风雨会“导致垃圾解体进入土壤,到达地下水储存处,像是天然水井或古地下水(不可再生资源)”,也就是说稀释的垃圾会渗入土壤中,羽毛状地向下及外部扩散,并在移动过程中污染泥土及水。

其他的问题还包含:

-垃圾掩埋场释放的有毒物质,会污染我们所呼吸的空气。
-受污染的水可能会导致霍乱、伤寒、痢疾及登革热等传染疾病扩散。增加伤寒、食物中毒、肠胃炎及肠热。
-人们暴露在未经处理的化学物质下,致癌率会上升。

他也分享了这些照片帖,显示出街上满溢垃圾河。

健康部落格eTobb警告道:

严重的暴风雨会导致垃圾解体进入土壤,到达地下水储存处,像是天然水井或古地下水(不可再生资源),这些储存水是黎巴嫩很大一部分人口的主要水源,随着污染物渗进这些水源,我们的饮用水、清洁用水及灌溉用水中必定受到这些不知名的污染。

在社群网络媒体上,部落客们迅速的分享这场危机的照片与视频,他们已花了数月来提醒人们这件事。

黎巴嫩部落客,同时也是全球之声的投稿人Joey Ayoub分享了视频,显示“垃圾河”会自己随着街道蜿蜒流动:

(第一则推特)给那些好奇为何现在黎巴嫩人害怕降雨的人,看看这张照片。经由@AbirGhattas #Lebanon pic.twitter.com/TQtFbJSOsS分享。这是现在的黎巴嫩。
(第二则推特)如我们数月前警告的,这必然会发生。影片来自طلعت_ريحتكم专页。

部落客及全球之声作者Abir Ghattas补充:

黎巴嫩的垃圾是不容任何人忽视的具体存在,其所代表的意义为:政权腐败、无选举、无工作、问责制度的丧失。

黎巴嫩讽刺家Karl Sharro也加入表示:

黎巴嫩“垃圾袋赛跑”传统庆典。观光客们的旅游亮点:当地人们也一样共襄盛举。pic.twitter.com/1pFvkkgVT6 v @LeNajib

这篇推特截至目前已转发140次

译者:Stella Peng
校对:Fang-Ling Hsueh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