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解决农作物过剩的问题

[原文刊登于2012年4月30日。]

斯里兰卡政府正面对一项全新挑战:处理过剩的国产稻米。斯里兰卡经济发展部部长巴玺·喇加帕克撒(Basil Rajapaksa)提案将过剩的国产稻米及蔬菜外销。也有其他以物易物的提案,像是应以稻米交换购买石油。

但实际情形为何?农民是否对稻米生产过剩感到满意?媒体上几乎未见报导农民困境的讯息。身兼部落客与农民身份的拉加拉塔拉拉(Rajaratarala),表示稻米外销根本是侮辱斯里兰卡的稻农。他这么评论:

2012年4月18号的报导指出,农业部秘书撒卡喇苏力亚(KA Sakalasooriya)在今天稍早宣布已规划四个区域供外销用。[…] 之后又宣布在下一个旱季时,政府将以每公斤40斯里兰卡卢比的价钱收购这几区的稻米。

为什么这公告是在侮辱人?因为他根本对种植稻米、不同土质和不同生长环境的产量,和不同品种的稻米都一窍不通。

我种了6种稻米,而且挨家挨户地贩售从田里收成的14种白米 […] 每公斤40斯里兰卡卢比的价位无法补偿低产量的稻田 […]

我认真怀疑如果农民以这样的价格贩售达到出口品质的稻米,只有碾米厂商会从中获利。他们已垄断整个市场,而政府答应这样做只不过是顺从厂商的意思,厂商说服政府用这价钱收购稻米。

Paddy fields in Sri Lanka. Image from Flickr by Nishan.sl. U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BY-NC-ND

斯里兰卡的稻田。图片取自Flickr,由Nishan.sl所拍摄。照片使用依创用BY-NC-ND条款。

这位部落客带我们一窥斯里兰卡稻农面临的困境,他在另一篇文章中提到稻农无法取得合理的贩售价格:

如果在5英亩以下的土地上种植(现总占70%的种植面积),毫无利润可言。所以请大家谨记在心,你所吃的稻米是由一群人的牺牲种出来的!!!没有回报,甚至不到每日最低薪200斯里兰卡卢布。这还有未来吗?

拉加拉塔拉拉在另一篇文章描述碾米厂商如何控制市场并且将油水全部捞走。他建议如下:

因此,为了吸收过剩的国产稻米,政府必须收购并在全国各地的大型谷仓储存至少六个月份量的稻米,且筹备建盖储存出口品质稻米的大型磨坊计划,磨坊需有特殊品管标准,以跟国际竞争,磨坊同时亦应符合国际标准。磨坊主人销到国内市场获利较多,反而是国际市场较竞争!

最后拉加拉塔拉拉提出该如何解决经济过剩的问题,并声明他并不反对外销:

政府必须制订每一细部执行、提供诱因与补偿的政策。[…] 从碾米厂、批发商、中盘商到农民间的价格因素转移,是全球经济学家头痛的问题,现今仍旧无解。导致农民只有在产品短缺时,才在市场供给和需求动态上占上风。

译者:Fabian Kuo
校对:Mia Shih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