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抗争运动在俄罗斯兴起

Protesters detained at rally in support of Bolotnaya prisoners held in St. Petersburg on February 24, 2014. Photo by Yury Goldenshtein for Demotix.

2014年2月24日,发生在圣彼得堡的抗议事件。照片:Yury Goldenshtein for Demotix.

根据俄罗斯「公民倡议委员会」(the Committee of Civic Initiatives)的监测调查,可以发现俄罗斯人愈来愈敢于批评当局。据专家统计,2015年上半年(一月一日至六月一日)俄罗斯群众抗争运动的总数,相较于2014年上半年,成长将近15个百分点。

公民倡议委员会」不仅监测俄罗斯各地区的社经和政治紧张情势,也透过主流媒体和通讯社对于抗争行动的报导,来评估国内异议的强度。除此之外,「公民倡议委员会」的社会学家、政治学家及经济学家,更依据社经状况­(薪资、津贴、福利)及国内政治脉络(地方政治系统和政治事件)将各地区排名。

监测员所记录的抗争行动,包含了政治运动及各种社会、劳工权益、都市问题(例如交通)、环境议题的相关运动。专家指出,2015年,国内政治对俄罗斯人民的重要性超越国际政治(包含乌克兰危机),而社会议题则与前年度同等重要。

资深的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the Higher Schools of Economics)研究员及监测报告的作者之一阿历克西‧提柯夫(Alexey Titkov),告诉RBC新闻通讯社15个百分点是相对的数据:「这并不像我们去计算每一个抗争行动参与者的人数,抗争行动声量上的成长只是代表今年抗争运动数量上的增加,且人们更频繁、更直言不讳地表达他们对特定议题的不满,这两项指标在我们分析中累加。」

「俄罗斯各地区发生抗争的可能性排名」(制图:RBC新闻通讯社)

这张由RBC新闻通讯社制作的视觉信息图表呈现出各地区的反对情绪与抗争活动发生的可能性。深红色为底的地区像是莫斯科、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州(Novosibirsk)及外贝加尔边疆区(Zabaykalsky),是最有可能爆发抗争行动的地区。

另一位监测报告作者—政治学家亚历山大‧基涅夫(Aleksandr Kynev)表示,俄罗斯许多地区并没有针对不满政策而发起群众抗争的传统。他告诉RBC新闻通讯社,俄罗斯公民常是以「抗争投票」的形式,在投票所投下手中的一票来表达对政策的不满。报告的作者们判定,抗争情绪的高涨将会提高38个地区的「抗争投票」,这些地区将于201612月举行地方选举。若地方当局采取行政手段施压异议声浪,将导致内在的反对情绪化为实际的街头抗争。

「公民倡议委员会」的专家表示,尽管抗争运动在俄罗斯兴起,至今仍未出现如201112月联邦会议下议院大选后的选举舞弊抗争一般,足以撼动莫斯科当局的另一波运动。虽然监测报告之意并不在于预测群众运动发生的可能性,亚历克西‧提柯夫仍解释,出于对社经状况不满的区域抗争与20112012年间的「不满的冬天」(Winter of Discontent)抗争,性质是不同的,因此同样大规模的抗争并不会发生。

「公民倡议委员会」是一个俄罗斯非营利组织,其自诩为促进俄罗斯向上发展的「非政治性经济、科学、教育、保健、文化与生活各面向专家的联盟」。该委员会于2012年由前财政部部长亚历克西‧库德林(Alexey Kudrin)与多名政治和公民人士创立。

译者:Tu Min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