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缅甸的暴力冲突激增之际,为何印度威胁要遣返四万罗兴亚穆斯林?

缅甸若开邦(Rakhine State)的罗兴亚(Rohingya)难民(摄于 2013 年)(照片来自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公民保护暨人道救援总署(DG/ECHO)的 Flickr 相簿,依据创用 CC BY-NC-ND 2.0 授权使用)

印度政府宣布,计划遣返境内约莫四万名罗兴亚穆斯林;于联合国难民署登记有案的一万六千五百人,也在遣返之列。许多印度人指责政府[此举不但]罔顾人权,也漠视印度乐于接纳难民的历史传统。

缅甸罗兴亚反抗势力与国家安全部队之间近来的暴力冲突,已迫使数以万计的罗兴亚人逃离该国。但在以佛教徒为多数的缅甸,罗兴亚人受到迫害已非一朝一夕。因为缅甸不愿给予他们公民身分,他们实际上是无国籍的──尽管证据显示,罗兴亚人在该国的若开邦[定居]已有长久的历史。

过去几十年中,缅甸境内逾一百万的罗兴亚人一直受到军方的镇压,[最终]引发大规模的罗兴亚难民潮,[他们]或经陆路、海路逃往邻国孟加拉与印度,或渡海避往邻近的泰国、印尼及马来西亚等国家。

在新近爆发的暴力冲突之后,联合国秘书长 Antonio Guterres 表示:「我们正面临到[种族清洗]的危险」;有些人则更进一步,将其称之为「种族灭绝」。目前已有数百人被杀害;有目击者转述,缅甸军方[不但]射杀平民,还焚毁房舍

当前的情势相当严峻,但印度人民党(Bharatiya Janata Party,BJP)所领导的政府,却把境内的罗兴亚人视为「非法移民」,而不是难民。印度内政部次长 Kiren Rijiju 最近如是说

I want to tell th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whether the Rohingyas are registered under the 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mmission or not. They are illegal immigrants in India and since they are not legal immigrants, they stand to be deported.

我想告知国际组织的各位,无论罗兴亚人是否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mmission)登记有案,他们在印度是非法移民;而他们既然不是合法移民,他们就要做好被遣返的准备。

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九月第一个星期抵达缅甸进行正式访问,并向近来因坐视针对罗兴亚人的暴行而饱受谴责的缅甸领导人──诺贝尔奖得主翁山苏姬(Aung San Suu Ki)──表达了他的支持。对于这些事件,他似乎抱持着与翁山苏姬相同的态度,亦即:对军方不加批评,而把责任完全推到「恐怖分子」头上。

『印度乐于接纳所有受到迫害的少数族群,唯独罗兴亚人例外?』

印度与世界上多数[国家]不同,它并未签署联合国 1951 年的难民[地位]公约或其 1967 年的议定书;但这可能并不足以构成将罗兴亚人遣返缅甸的正当理由。Mani Shankar Aiyar 向新闻频道新德里电视台(NDTV)解释道:

Surely Modi's government must know of the terrible suffering these Rohingya have fled from. Sending them back (“deportation”) amounts to transgressing the well-established principle of “non-refoulement“, that is, the principle in customary international law that no refugees may be pushed back to their place of origin if there is any apprehension that such persons will be subjected to the very suffering from which they fled.

当然,莫迪政府对这些罗兴亚人逃离的苦难肯定有所听闻。把他们送回去(「遣返」),就相当于是违背了[国际间]广泛认可的「不遣返」原则──也就是[违反了]国际习惯法中,若对难民[回国后]是否恰会落入其所欲逃离的处境有任何疑虑,则不应将难民送回至其原居地的原则。

两位罗兴亚男子── Mohammad Salimullah 与 Mohammad Shaqir ──已针对遣返一事向最高法院提出行政诉讼;他们的律师说,[政府此举]将会违反宪法所保障的平等、生存与人身自由等权利。最后的听审将在九月十一日举行。

在法律层面之外,很多印度人──例如身兼律师的政界人士 Prashant Bhushan ──主张,印度有着一视同仁、接纳来自各种宗教、背景难民的历史传统,坚决反对遣返罗兴亚人的想法:

在缅甸,罗兴亚人正面临到严重的迫害及种族灭绝。印度乐于接纳所有受到迫害的少数族群,唯独罗兴亚人例外? amp.theguardian.com/world/2017/sep…

— Prashant Bhushan (@pbhushan1) September 5, 2017

比方说,印度过去就曾帮助过自周边国家逃离的弱势族群,包括斯里兰卡的泰米尔人(Tamils)阿富汗人西藏人

名记者 Shekhar Gupta 则主张:

文明国家不会驱逐难民。印度应该透过外交管道向缅甸施压,[要求他们]停止迫害,设法让罗兴亚人安全返家。 twitter.com/shekhargupta/s…

— Shekhar Gupta (@ShekharGupta) September 4, 2017

宗教与此何干?

印度教民族主义── 一种认为印度应该遵循印度教、而非世俗价值观的意识形态──在以莫迪为首的印度人民党政府引领之下,声势大炽;这也使得[大众]对境内穆斯林族群──该国最大的宗教少数──之反感遽然升高。

对于穆斯林的仇视,也和印度与以穆斯林为多数的邻国巴基斯坦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历史有关──印巴两国曾[隶属于]同一英国殖民地,于 1947 年依宗教信仰被强制分割[为两个国家],而两国间的关系动荡至今。

有些观察者认为,印度政府意欲遣返罗兴亚穆斯林难民,与此一背景有关。反对派政治人物暨作家 Salman Nizami 推文说:

印度收容了约二十万难民,其中多数来自西藏与斯里兰卡。但是,印度人民党政府独独想遣返罗兴亚难民。为什么?因为他们是穆斯林!

— Salman Nizami (@SalmanNizami_) August 30, 2017

在新闻分析网站「The Conversation(对话)」的一篇文章中,Nafees Ahmad 则解释道:

To counter such (refugee) flows, the Indian government developed a new strategy last year. It has proposed amending the Citizenship Act of 1955 and make the naturalisation process easier – except for displaced persons of Muslim faith.

The new bill would indeed benefit people belonging to Buddhist, Christian, Hindu, Jain, Zoroastrian and Sikh faith, which are considered minority religions in their countries of origin, such as Afghanistan, Bangladesh, and Pakistan, but not Muslims persecuted in their countries of origin, such as the Burmese Rohingyas. Hence the latest proposal to deport Rohingya.

印度政府为了因应此类[难民]潮,在去年发展出了一套新策略,提议修订 1955 年的公民法,简化归化程序──唯有流离失所的穆斯林被排除在外。

新法案确实能嘉惠佛教徒、基督徒、印度教徒、耆那教徒(Jain)、祆教徒(Zoroastrian)与锡克教徒(Sikh)等在其原居国(如阿富汗、孟加拉及巴基斯坦)被视为少数宗教[的族群],但在原居国受到迫害的穆斯林(如缅甸的罗兴亚人)则不在此列。因此[才有]近日遣返罗兴亚人之议。

在这样的脉络之下,罗兴亚好战分子杀害印度教徒、焚毁印度教庙宇的谣言,在印度的社群媒体甚嚣尘上。网路上所发布的诸多讯息,也将所有罗兴亚人指为暴民,尽管缺乏相关证据

即使印度以博爱闻名,那也不代表我们会接纳那些在自己的国家就是罪犯的人。#RohingyaMuslims(罗兴亚穆斯林) #Rohingyas(罗兴亚人)

— Deepak Prem Thakur (@DeepakThakur_10) September 5, 2017

八月二十五日,一百五十名 #Rohingya(罗兴亚)恐怖分子在 #Myanmar(缅甸)[所发起的]攻击显示,他们是成熟的武装势力。那些反对遣返[罗兴亚人]的人是想折磨印度[人]。

— Abhijit Majumder (@abhijitmajumder) September 2, 2017

『死在这里也比在现况下回去要强』

许多新闻报导也指出,包括印度在内的亚洲国家,在此议题上保持了相对的沉默,明摆着是为了保护自身与缅甸之间的安全与经济关系。事实上,多篇印度社论已要求莫迪「与缅甸重修旧好」,否则要冒上失去商机的风险。

莫迪本人推文表示:「印度希望在贸易、投资、反恐、技术发展、能源与文化等领域,深化与缅甸之间的合作。」喀什米尔部落客 Muhammad Faysal 回应道:

这就是印度想要将数以千计、逃离种族灭绝的罗兴亚人遣返缅甸的理由。 https://t.co/Ba6NT4NxWm

— Muhammad Faysal (@_Faysal) September 5, 2017

无论印度政府的盘算为何,被遣返的威胁对罗兴亚难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德里一名留置于联合国难民营的罗兴亚男子告诉新德里电视台:「我们不介意回缅甸,但只[能在]有解决方案[的状况下回去]。那是我们的国、[我们的]家,但死在这里也比在现况下回去要强。」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